党史百年天天读|11月5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5 15: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重 要 论 述

 
 
 
1938年11月5日、6日 

  毛泽东在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作结论报告。结论共讲了五个问题:第一,六中全会的成功。毛泽东指出:这次会议总结了抗日战争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全部经验,科学地分析和估计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的方针和任务。我们党奋斗了十七年,空前地进步了,党已经能够更灵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第二,广州、武汉失守后的形势。毛泽东指出:在敌强我弱形势没有发生决定性变化的条件下,广州、武汉的放弃是正确的。这种战略退却虽一时表现了有利于敌不利于我,但从整个形势看表现了有利于我不利于敌,我们保存了实力,敌人的兵力更分散了。日军占领上海等地时是一鼓作气,占领武汉后它的力量就再而衰,其战略进攻接近了顶点,这是相持局面快要到来的象征。第三,民族统一战线的长期性。毛泽东指出:为了长期合作,统一战线中的各党派实行互助互让是必需的,但应该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国民党的方针是限制我们发展,我们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口号,只是自己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是完全不应该的。正确的方针应该是既统一,又独立。用长期合作支持长期战争,就是说使阶级斗争服从于今天抗日的民族斗争,这是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第四,战争与战略问题。毛泽东再一次从许多方面论述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意义,强调指出:中国的情况与资本主义国家不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基本的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因此,全党都要注重战争,学习军事,准备打仗。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和人民的兵权。在兵权问题上患幼稚病必定得不到一点东西。第五,其他问题。毛泽东讲了过去干部政策上的错误,新老党员的关系,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关系,边区工作等。这篇结论报告的部分内容分别以《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战争和战略问题》为题,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1983年11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和夫人时指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一直希望欧洲联合,变得强大,也希望欧洲各国实行独立自主的政策。我们都希望有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对付当前形势的办法就是加强自己,搞好建设,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

 
2018年11月5日 

  习近平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该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国要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共享创新成果;应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各国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他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国具有保持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对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正在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相信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中国人民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中国就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2019年11月5日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他提出几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面对矛盾和摩擦,协商合作才是正道。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党 史 回 眸
 
 
 
1993年11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原定的耕地承包期到期之后,再延长30年不变。

 
2013年11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编制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第一次。2018年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

 
2017年11月5日 

  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这是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欧洲伽利略系统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12月27日,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宣告建成,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举行。

 
2018年11月5日-10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1月、2020年11月,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先后举行。

 
 
历 史 瞬 间
 
 

1933年11月5日,刘少奇主持中央苏区农业工会十二县查田大会,并作总结报告。图为《斗争》第34期刊登的目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