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82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113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8-18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3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3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113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8-25 15:32
答复类别:B类
张良清代表: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023号)收悉。现就该办理事项答复如下: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局性、先导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打响“宁德服务”品牌、打造“四心环境”作为创优营商环境的目标举措,围绕减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和增便利 “六减一增”工作重点,进一步改进提升宁德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取得了初步成效。2022年,我市“营商环境指数”居全省九市一区第五位,成为我省营商环境优良城市,较2021年有较大进步,但与先进地市相比,与企业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您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第1023号)中指出的“思想解放不够,发展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佳,效能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过度,规范执法不够”“惠企宣传不到位,政策悬空落地难”等问题,都是当前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中碰到的堵点问题,是社会各界的呼声,也是企业发展的痛点,给出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为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7月6日,我委杨财华副主任携市、县营商办工作组与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您提出的审批窗口标准化服务待提升、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执法服务意识不强、政企沟通不畅等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会商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业务培训、推行标准化服务,解决“发展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佳,效能有待提高”的问题。一是市营商办和市级部门分别就营商环境优化重点和具体业务实操两个维度开展培训,实现服务意识、业务水平双提升,强化各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并引导部门将服务意识落到具体工作细节上,市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培训中着重强调提高对园区企业服务的前瞻性,提前预判企业需求,加强对同类政务服务的统筹办理力度。二是在推行原有审批窗口标准化服务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强化“全科受理”能力,实现无差别综合办事窗口全覆盖,实行政务服务综合场所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清单之外的事项集中办理。
  二、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解决“部门之间数据壁垒,企业一件事多次跑”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建成投用工程审批管理、电子证照等5个平台,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应用,打造标准统一、智慧便捷、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二是加强电子证照标准化生成,完善市级企业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信息查询能力和证照服务能力。三是整合行政服务审批系统,推进市“一件事”集成服务在线办理及配套辅助系统建设并与市数据汇聚平台、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公共信用平台等信息共享系统对接,解决群众“一件事”要找多部门、多次跑的问题,提升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
  三、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建立行政裁量基准,解决“以罚代管”和“执法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进一步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落实落细,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目前市本级共有19个行政执法单位编制“四张清单”事项499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283项,从轻处罚事项127项,减轻处罚事项73项,免于行政强制事项16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学习培训不少于60学时,提升执法队伍服务水平。三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抓紧抓牢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建立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更好地保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市本级已有21个行政执法单位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向社会公布。
  四、落实服务调度“一平台”机制,归口管理涉企问题,解决“政策、服务与企业需求错位”的问题。在政策制定方面,强化行业思维,分行业开展调研、座谈、征求意见活动,分行业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推动发展。在工作机制方面,着手建立服务企业部门联席会议,下设联席办,与市营商办合署,健全企业问题集中收集、分派、协解、办理、反馈“一平台”闭环工作机制。即:一是问题收集,通过“政企直通车”、12345平台、市领导及部门调研、“两代表一委员”反映、工商联联络企业等渠道收集企业需求服务及反映的问题;二是问题分派,由联席办根据问题涉及部门,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分派相关责任部门限时解决;三是问题协调,对于涉及多部门解决的问题及协调类问题,由联席办牵头协调解决,联席办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按营商环境四级协调解决机制提级协调;四是问题办理,由联席办加强对分派任务进行跟踪落实,督促办理;五是问题反馈,各问题承办单位将任务办理情况(办理意见)及时反馈联席办,由联席办反馈企业,或由承办单位直接反馈企业,并告知联席,形成闭环。
  下一步,我们还将认真吸收你们的宝贵意见,加强宣传力度,抓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实,优化“亲”“清”政商关系,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效能,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感谢你们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谢璧婷
  联系电话:20553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