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55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67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5-17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50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50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67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农村经济科) 发布时间:2023-05-22 10:48

答复类别:B

李名勇、兰美燕、阮少朵、余云斌、曾晓珍代表:
  《关于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建议》(第12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我市农村劳动力不足现状,如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问题,我委结合自身职能,主要从争取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等方面着手,助力我市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2年至今,我委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其中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共1.36亿元,支持乡村供排水处理设施、以工代赈、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村文旅和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等项目建设,如为古田县杉洋镇供水设施及配套供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争取2022年省级预算内资金175万元、黄田镇区及金翼村供水改造工程争取2022年中央财政资金100万元、吉巷乡芹溪村道路扩宽和河道护岸工程争取2023年省级预算内补助资金100万元、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争取2022年至2023年省级预算内资金共268.46万元等。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共13.98亿元,支持乡村排污治理,农业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文旅、卫生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如为古田县鹤塘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1年度治理项目争取2022年专项债1800万元,凤埔农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争取2022专项债4300万元、乡镇排水工程争取2022年至2023年专项债共8000万元等。有力推动了一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为农村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基础。
  特别是,我委加大以工代赈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围绕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领域实施一批项目,有效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2022年至今,我委共向上争取各类资金2650万元支持20个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吸纳共282名农村群众参与务工,发放共劳务报酬162.94万元。同时,我委积极推广以工代赈工作方式,2022年印发了适用以工代赈的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加快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从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留住现有在村劳动力,吸引在外劳动力返乡。
  下一步,我委将依据自身职能,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加快解决我市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一是加强项目监管。利用好国家重大项目库、省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市项目动态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数据平台,运用好项目前期“3+N”工作机制,按照属地兼行业划分标准,对农村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监管,推进项目进度,保障工程质量。二是争取资金支持。多渠道争取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相关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建设,为保障工程高质量建成并投入使用提供有效资金保障。三是争取政策支持。多方面争取各类有关政策支持,如争取更多农村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列规进盘、推进古田等2023年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重点县加快工作进度并总结提炼先进经验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加以推广等。从而更好地帮助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助力我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感谢您们对宁德市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陈炜铮
  联系电话:2822181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