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45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函〔2023〕59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5-09
  • 标    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20号建议的答复
  •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20号建议的答复
宁发改函〔2023〕59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科) 发布时间:2023-05-12 17:39
答复类别: B类
黄细忠代表:
  《关于强化完善人民代表对地方工作评议监督的建议》(第13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民代表评议是一种新型的有效监督形式,有力推动了政府机关认真履职,提升行政效能。近年来,我委在推进项目建设、培育主导产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主动向人民代表及人大常委会报告,接受监督。特别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中向人大代表报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优工作情况,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评议。与此同时,制定实施《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出台政策前,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主动上门等方式,充分征集了解企业对政策需求,推动企业家、人民代表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在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下,我市营商环境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我市营商环境指数94.27分,从2021年居全省“九市一区”第9位提升至第5位,成为全省营商环境优良城市;18个一级指标中,有7个指标列入全省标杆、4个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市场满意度也从上年度全省第9位提升至全省第5位,但我市当前营商环境也存在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落地有所偏差等问题。
  2023年,我委将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持续打响“宁德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优专项行动,并结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议列为202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的契机,将重点建议与推动监督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办理工作督促检查。一是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十四五”以来市里出台惠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推动国家、省相关政策落地见效。二是主动接受人大代表评议监督。结合我委对各县(市、区)开展的营商环境督导活动,邀请属地人大代表参与座谈,进一步畅通与代表的沟通渠道。同时按照省里即将出台的《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贯彻要求,健全完善政民互动与社会评议制度,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网络媒体、热线渠道等加强政企、政民互动,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本部门机关作风、工作成效、评优评先等方面的评议监督。三是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督促市直有关单位在制定出台惠企便民等涉及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前,尽可能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广开言路多渠道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民意建议,提升政策措施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四是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创优营商环境活动。结合省政府“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问卷调查”、市人大“进企业访代表解忧难促发展”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创优营商环境相关活动,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出更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推动补齐营商环境短板漏项,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营商环境提升带来的获得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黄海峰
  联 系 人:张伟强
  联系电话:2823062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