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2-2023-00009
  • 发文字号: 宁发改商价〔2023〕3号
  • 发布机构: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生成日期: 2023-02-09
  • 标    题: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单位关于启动联动机制发放2023年1月份价格临时补贴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单位关于启动联动机制发放2023年1月份价格临时补贴的通知
宁发改商价〔2023〕3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0 16:10

各县(市、区)发改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调查队,东侨经发局、社会事务局、财政局、人社局

1月份,宁德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当月同比上2.4%,其中,食品类价格当月同比上涨11.7%,达到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临界标准。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决定在全市启动联动机制。以1市辖区SCPI同比上涨6.7%为计算依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放对象

20231月登记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孤儿、事实无人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以及阶段性新增的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保障对象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以其中一种身份享受价格临时补贴。

二、发放标准

1.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为105/月;

2.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孤儿、事实无人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低保边缘人口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52/月。

三、工作职责

民政局负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革命五老”人员、孤儿、事实无人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低保边缘人口价格临时补贴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价格临时补贴发放;

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价格临时补贴发放;

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负责向联动机制成员单位提供启动联动机制和测算补助标准所需要的相关统计数据。

四、资金保障

价格临时补贴资金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各县(市、区)政府应当及时安排价格临时补贴所需资金,确保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低保边缘人口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可从地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列支,或由各地预算另行安排。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和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按现行比例承担,由各县(市、区)财政先行列支,并及时上报材料,省、市财政将继续按现行渠道给予支持。

五、工作要求

民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之间要做好补贴发放对象的比对去重工作。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在收到通知后,要抓紧时间,确保在指数发布当月将价格临时补贴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并将补贴发放、资金增支情况及时通报同级发改部门,同时上报上级部门,以便省级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财政补助资金的落实。在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时,要注明所发补贴款项为“20231价格临时补贴”。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宁德市民政局

 

                                   宁德市财政局          宁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国家统计局宁德调查队


                        202329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