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ND00102-0206-2019-00036
  • 发文字号: 宁发改数字〔2019〕1号
  •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 生成日期: 2019-04-08
  • 标    题: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德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 有 效 性: 有效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宁德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宁发改数字〔2019〕1号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4-10 15:37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

宁德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各有关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经研究,现将《宁德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做好对接以及落实工作,并将对接跟踪情况及其他数字经济领域项目招商、建设进展情况于每月2日前汇总报至我委(联系人:甘雨、联系电话:18016777977、邮箱:50480556@qq.com、传真:2822260)。

 

 

附件:1、《宁德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指导意见

      2、宁德市数字经济重点领域招商方向汇总表

 

                宁德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2019年4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宁德市数字经济招商工作指导意见

 

加快数字经济战略先导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速产业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促进宁德经济提质增效特制定本招商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数字化引领,以数字宁德”、“互联网+”为导向,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两化融合、信息软件、智慧物流等优势产业,前布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产业、新业态,切实提升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推进数字提速经济。

二、发展目标

通过吸引一批有实力的数字经济型企业和项目落户宁德,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数字经济总量较之前有明显的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有所提高,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兴区域

三、空间布局

发挥宁德市域特色和集聚效应,结合城市功能定位要求,形成聚散合理、分工互补的空间布局。以蕉城、福安、福鼎、霞浦、东侨为核心,以古田、周宁、屏南、寿宁、柘荣延伸,以各类大型产业集群为多点集聚,从总体上构筑沿海先行山区延伸多点衔接”的产业发展布局,形成共同发展数字经济的局面。

沿海”即蕉城、福安、福鼎、霞浦、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产业发展目标、整体战略、功能布局,重点布局“智能制造与自动化”“海洋数字经济”两大主导产业发展体系,整合重大平台、交通、生态、设施的布局,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和城市的全面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闽东北地区的中央科技区,集聚发展前端高端研发要素,成为宁德市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新产业导入的智库中枢和技术输出基地;打造闽东北地区的中央服务区,提供以“科技成果产业转化”为核心的全周期服务;打造闽东北地区的中央协同区,与周边产业平台形成产业链条的互补,实现协同创新发展。

山区”即古田、周宁、屏南、寿宁、柘荣按照“错位发展、特色发展、集群发展”的要求,打造山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引导小微企业发展高端数字产业,提升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数字一体化水平。依托山区县市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色农业、高端定制、特色旅游、电商销售系统项目,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促进特色数字化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物流园,发展现代物流、农业、旅游信息服务等数字化经济。在企业、行业以及产区等多层次开展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产业模式创新与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积极建设一批数字电商、智能农场示范点,培育一批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电商”、“互联网+旅游新模式,打造全市数字新农业的窗口。

多点”即青拓、上汽、时代新能源、中铝铜冶炼等龙头企业依托落户宁德的大型制造型产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互联网+智能自动化”企业,突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工业向集群、创新、低碳转型升级,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生产组织结构,构建创新驱动型、“两化”融合型、效益提升型、绿色低碳型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宁德工业升级版。重点突出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工程,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云制造、促进工业物联网应用、推进电子商务应用以及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以新兴产业规模化和传统产业新型化为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施“数控一代”创新示范工程,提升产业装备水平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态化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一)大力发展主导数字产业

一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进一步整合基础软件上下游各环节,形成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应用领域广、渗透能力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基础软件集成应用方案,加大自主基础软件应用推广力度。培育与引进信息技术设计咨询服务、信息系统集成实施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数据服务等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二是新一代数字产业抓住信息技术和产业新一轮分化、重组的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核心技术产业生态,进一步推动前沿技术突破,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等环节协同发展

(二)推进制造业数字化

一是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推动“工业物联网+”。重点引导传统行业改造升级,加快开发具有先进智能技术的主导产品;加快培育新能源电池、汽车装备制造电机电器装备、不锈钢制品等新型智能装备和产品。二是探索智能管理新模式,推动“智能服务+”。电机电器、装备制造等行业推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试点,以终端客户需求驱动,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构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和行业数据中心。三是引导企业以价值链延伸与再制造为重点由提供设备向提供系统总集成总承包服务转变,实现从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

(三)优化数字贸易服务

一是推进新零售发展促进数据与商业模式深度结合,优化资产配置,催生新型零售新生态。寻求阿里巴巴产业带等项目落地宁德,结合线上线下消费活动,打造一批集休闲、旅游、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城市消费新零售行业。二是针对消费方式升级,建设宁德特色名品云服务平台打造集信息咨询、产品交易、品牌展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网上专业服务平台。引导支持水果、食用菌、水产、电机电器等传统特色行业“触网”发展,通过行业或第三方电商平台拓展销售和采购渠道,降低商务成本。三是推进数字电商平台发展鼓励制造企业、贸易企业,依托线下优势,发展线上线下协同联动贸易平台,逐步实现传统销售经营模式向数字电商转型鼓励个人网商和电子商务企业向楼宇聚集发展,确定若干区域用于开发电子商务功能区建设,吸引更多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宁德,开发培育电商生态圈,提升综合实力

(四)推动智慧物流发展

一是加强引导智慧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电商企业等业务联动,推广智能仓储,发展仓配一体化服务,发展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新一代智能物流设施。二是支持传统物流龙头企业向物流分享企业转型,推进第三方全民众包物流平台建设,探索创新物流服务模式。三是着力推进一批共享货运配送平台等智慧物流项目建设,建立物流大平台,提供社会化协同物流支撑保障。

)开展智慧农村建设

一是发展数字化智慧旅游深化旅游大数据建设,继续夯实景区、酒店、民宿、旅行社、购物商场、交通、气象等旅游基础数据资源,加快推进实施“互联网+旅游”行动。二是推进旅游公共信息数据向行业和社会开放,促进旅游大数据分析等在旅游行业的广泛应用。建立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积极开发运用基于移动终端的旅游应用软件,实现我市特色旅游信息的及时精准传播。三是打造农业数字化体系大力加强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卫星大数据等技术在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应用,着重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升农业生产管理数字化水平。提升改造宁德市现有的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导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建设数字农业园区。加强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开发,探索建设基于卫星遥感、农业大数据、田间观测一体化的农业遥感应用体系和智能化农机装备技术。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加快推进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点网络建设,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依托农业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各类农业资源要素、生产经营、产销信息的数字化管理,提升农村综合数字化服务水平。开展智慧乡村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和数字化技术,积极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育体验、政务服务等服务,促进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提升。

)完善智慧城市管理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数字化建设对接市级政务云平台,为各部门提供按需分配、动态扩展的基础设施保障,推动现有应用系统逐步向云端迁移。二是建设网格化共享平台。形成集公安、城管、水利、交通、民生领域的视频联网平台,实现视频资源共享,并做好资源共享的权限管控和安全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要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五个一”机制(一个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机构负责、一套实施方案、一笔专项经费)来推动工作落实。数字经济发展相关单位要积极参与,负责做好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日常工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同时探索组建宁德市数字经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数字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二)凝心聚力招商引资

把握前沿领域,紧盯新兴产业项目、产业区域转移项目和市场机遇项目,制定招商地图,精准招商、敲门招商、定点招商。依托青拓、上汽、时代新能源、中铝龙头企业及四大产业集群,招引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工业、物联网硬件、新能源应用装备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促进产业升级。依托各类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招引一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助力产业升级。

)不断强化资金保障

研究制定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争取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全面加强对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进一步研究对接降低数字经济企业融资门槛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