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六部门关于印发宁德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发改商价〔2021〕1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宁德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宁德市自然资源局

                                                                                                                宁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宁德市水利局             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宁德市交通运输局

                                                                                                                        宁德市商务局                宁德市财政局

                                                                                                                       宁德市应急管理局              宁德市公安局

                                                                                                                    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              宁德海警局

                                                                                                              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        宁德海事局

                                                                                                                                                     2021年12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宁德市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

  为优化我市砂石产销布局,稳定砂石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根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发改商价〔2020〕748号)精神,结合我市砂石行业实际情况,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大力发展高质量机制砂石产业

  (一)积极推广应用机制砂石。要根据各类砂石资源状况,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开发整合,调整不同砂石资源使用占比,逐步过渡到依靠机制砂石满足建设需要为主,在规划布局、工艺装备、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污染防治、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强联动,推动机制砂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

  (二)优化机制砂石开发布局。各县(市、区)在编制《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时应对机制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专项布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避让生态红线和各类保护区,统筹做好机制砂石矿山选址。鼓励在城镇开发边界空白区、规划连片开发区域设置机制砂石矿山,梯次开发,整体推进砂石土资源开采、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机制砂石矿山和砂石需求量大地区的衔接,优先在沿海、沿江、沿路(衢宁铁路)周边适合区域布局一批年产300万立方米以上机制砂石生产基地,加强供应保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交通运输局、发改委,宁德港口分中心]

  (三)加快采矿权出让进度。各县(市、区)负责本辖区矿业权出让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年度出让计划。机制砂矿山完成地质报告和“三合一”方案评审后,县(市、区)政府要及时研究采矿权出让方案等相关工作,并在方案中规定机制砂生产企业最低年产能、达产年限和内外销比例等,推进采矿权出让工作。除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及国务院另有规定外,砂石采矿权原则上采用公开拍卖、招标、挂牌方式出让;采用公开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出让收益底价按照矿业权评估价值、市场基准价就高确定。砂石矿业权出让收益严格按照《福建省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闽财综〔2021〕22号)执行。对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的机制砂生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各县(市、区)开展矿业权出让工作过程中,应及时向市自然资源局报告工作进展,在发布出让公告前应报告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出让公告后应同步将公告报市自然资源局备案。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水利局、财政局]

  (四)推动机制砂石产业规模发展。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等手段,鼓励引导机制砂石企业联合重组,压减、改造低效产能,加强土地、矿山、物流等要素保障,建设生产基地与加工集散中心,推动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积极引导机制砂石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加强对关键生产装备、重点环节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切实提高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支持水泥生产企业、矿山生产企业等开拓机制砂石业务,鼓励引导机制砂石生产企业与矿山、装备及水泥、混凝土等企业协同发展,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依法查处手续不全、环保问题突出、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砂石企业,不断优化调整产能结构,对整治无望的,依法依规处置。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工信局、住建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

  (五)坚持机制砂石产业绿色发展。机制砂石建设项目应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及时申领排污许可证,规范收集处置废水、废气、废渣。指导机制砂矿山业主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行“绿色开采、绿色生产”,落实“边开采、边治理”义务,及时做好相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鼓励采用污染小、能耗低的生产工艺,切实提高清洁生产水平,节约利用资源。督促机制砂石矿山企业依法开展安全设施“三同时”,加强对建设单位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的监督核查,严格相关安全生产许可审批。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六)降低运输成本。鼓励推行绿色运输,做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降低公路运输比重,提升铁路、水路运输比重。在充分利用既有铁路、铁路货场和岸线码头运输能力的同时,对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机制砂石基地(企业),积极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配合省级工作部署,推进闽江内河航运开发,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工信局、水利局]

  二、严格河道采砂规范管理

  (七)科学规划河道采砂。严格落实《福建省河道保护管理条例》《福建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按照“统筹规划、有序开采、确保安全、保护生态”原则,充分考虑河势稳定、防洪和通航安全、生态和环境保护及跨、穿、临河的建筑物及设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科学编制河道采砂规划。根据不同河流的具体情况,合理划定禁采区和可采区,以及各可采区的可采期和禁采期。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宁德港口分中心]

  (八)依法合理开采河砂资源。明确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严格依法审批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鼓励和支持县级人民政府统一实施河砂开采管理,推进集约化、规模化开采,探索河道清淤疏浚资源利用新模式。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水利局、交通运输局]

  三、合理开发海砂资源

  (九)有序开采海砂资源。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产业政策,有序推进海域砂源勘查开发。沿海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应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保、矿产资源规划及协调周边其他海上设施安全和作业活动、保障通航安全等前提下,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踏勘,科学选址、合理设置海砂规划开采区块。全面实施海砂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两权合一”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督促海砂开采主体按照批准的范围和方式规范、科学开采海砂。有序推进航道疏浚中的海砂综合利用。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宁德海事局]

  (十)加强海砂开采作业监管。海砂开采主体取得采矿权、海域使用权后,要依法编制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并通过技术评审,及时办理水上水下施工许可证,推进海砂项目建设;开采过程中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施工和通航安全风险,减少海底泥沙扩散污染和船舶施工带来的水体污染。沿海县(市、区)政府要及时完成海砂开采区域的海域清理,建立完善海砂开采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海砂开采事中事后监管。对违法开采海砂,不按照合同约定的范围、规模、工艺、用途等开采海砂的,各有关职能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海洋与渔业局,宁德海事局、宁德海警局]

  (十一)严格规范海砂使用。严格控制海砂使用范围,严禁将海砂违规用于建设工程结构用砂。加强工程施工现场和预拌混凝土生产用砂来源监管,发现违规使用海砂的要依法依规处理。回填工程用砂量在500万立方米以上的港口、码头、机场等大型项目,要在编制项目建议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阶段明确用砂来源,鼓励使用海砂回填。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发改委]

  (十二)建立海砂周转和市场供给长效机制。鼓励地方人民政府在“招拍挂”的开采水域附近区域设立合法的海砂转运集散地,接收手续完备、正规开采的海砂并向外转运,装卸作业过程中严格落实有关安全管理措施。禁止在海上进行海砂非法过驳作业,严防海上交通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宁德海事局]

  四、积极推进砂源替代利用和进口

  (十三)倡导回收砂料资源再利用。在符合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将建筑垃圾、尾矿和废石等大宗固体废物作为机制砂石原料来源。采矿权人根据批准的开采设计建设开拓系统或表土剥离过程中产生的采矿废石按评估价值、市场基准价就高原则进行有偿化处置后可对外销售。形成尾矿资源和采矿废石的采矿权已经灭失的,在保障安全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经县级人民政府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有偿处置后可对外销售。砂料资源综合利用过程如涉及有偿化处置,县级人民政府对砂石资源的公开有偿化处置方案应明确最低综合利用率和产品内外销比例等要求,并将有偿化处置方案及相关情况报送市人民政府,同时由牵头部门报市级相应部门备案。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财政局、发改委,宁德港口分中心]

  支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开展建筑垃圾和一般固体废弃物治理,提升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水平,做好机制砂石次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资源化,鼓励将产生的石粉、沉淀泥浆等进行综合利用,严禁随意倾倒、堆存。强化规划引导,合理布局转运调配、消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开展存量治理,对堆放量比较大、比较集中的堆放点,经评估达到安全稳定要求后,开展生态修复。采取“临时设施+固定终端”相结合的运作模式,推动建筑垃圾和一般固体废物资源化再生利用,鼓励从建筑垃圾和一般固体废物中分离、回收砂石料,增加再生砂石供给,提高再生产品质量。增加政府绿色采购中循环利用产品种类,加大采购力度;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在政府投资公共工程中,优先使用以建筑垃圾和一般固体废弃物等为原料的综合利用产品。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财政局、发改委]

  (十四)推动工程施工采挖砂石综合利用。对经批准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整体修复区域内按照生态修复方案实施的修复项目,在施工范围及施工期间采挖的砂石,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由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有偿处置后,可依法依规对外销售。县级人民政府确定有偿化处置方案后,应将方案及相关情况报送市级人民政府,并由牵头部门报市级相应部门备案。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水利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宁德海事局、宁德港口分中心]

  (十五)加大供应外来优质砂源。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严格管控砂石出口,鼓励我市砂石企业扩大砂石进口规模。鼓励支持用砂紧缺地区从省外砂源丰富地区合法合规采购合格砂石,有效拓宽来源。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商务局、住建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

  五、加强砂石行业监督管理

  (十六)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砂石行为。建立非法违法砂石工作台账,充分发挥“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日常监管作用。砂石开采(生产)经营、使用、检测检验单位应建立可追溯的台账。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矿区范围开采砂石以及工程项目未经批准擅自出售多余砂石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加强机制砂石矿山企业开采期间安全生产的指导和管理,防范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机制砂石企业环保监管力度,将机制砂石行业环境执法检查纳入环保专项执法范围,严查机制砂石行业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

  (十七)加大力度整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加强落实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强化对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巡查力度。持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完善管理工作制度,加强河道采砂监管,落实准运单制度,实现采、运全过程监控。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水利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

  (十八)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违法盗采海砂行为。丰富检测方式,综合运用检测手段,加大对海砂资源富集区、采运砂船舶的检查力度,重点查处违法开采及非法从事海上、陆上运输海砂、非法销售海砂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正规采砂施工船舶的安全监管,依法查处船舶不适航、船员不适任、配员不足及内河船参与海上施工作业、海上和陆上运输等各类违法行为。加强海上执法部门与港口、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严查到港卸砂船舶及运砂车辆,重点做好运单、提单等单证的“溯源追查”,严厉打击海上非法过驳运输行为,对无法提供有效砂源证明的船舶或车辆,通报至自然资源、海警、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查处。

  沿海县(市、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沿海乡镇非法砂场和堆放点的监督管理,以及沿岸码头违规开展非法海砂装运活动的整顿查处力度,切断海砂上岸通道。建议各县(市、区)根据需求设立打击非法盗采海砂行为中的涉案船舶集中存放点和海砂堆场,明确责任部门,解决制约当前打击非法盗采海砂的难题瓶颈。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海洋与渔业局、市场监管局,宁德海警局、宁德海事局]

  (十九)规范砂石市场秩序。建立砂石溯源制度,砂石开采(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按照“来源可追踪、去向可查询”要求,如实记录工程用砂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可追溯性数据。生产、使用建设用砂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我省标准。建设用砂生产单位应在砂石料出厂(场)前进行质量检测,并向经营及使用单位提供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全面加强砂石质量抽查监管力度,强化对预拌混凝土(砂浆)、预制混凝土构件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加大对房建市政工程、公路、铁路、水利等行业在建工程的机制砂石进场质量抽查抽测频次。加强对砂石行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件的查处力度,切实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砂石行业自律。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

  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二十)建立市场砂石料调度协调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进一步加强横向沟通和条块调度,强化行业部门、建设项目、砂石企业三方信息互通,落实好砂石开采、生产、经营、使用、应急保供等的监督管理工作。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组织住建、自然资源、工信、发改、市场监管、交通、港口等相关部门分析属地建设发展对建设用砂等地材的需求与供应情况,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保障本地建设砂石需要。要制定应急保供预案,在市场供应紧张、价格涨幅较大地区,加强货源组织和运输调度,重点保障高铁、核电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需要;要建立应急开采机制,在防汛抢险、灾后重建等砂石应急使用时,及时启动应急开采,有效保障供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

  (二十一)建立市级砂石行业监管和信息发布机制。由市发改委牵头建立市级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直各有关单位为成员单位(具体名单附后)。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全面加强对我市砂石行业开采、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并在会上对每年全市砂石需求量、砂石出产量、砂石资源内外销比例、砂石行业执法监督情况、联合执法计划等方面进行研究商议,会议议定事项以会议纪要等形式印发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并报送市政府。具体分工如下:

  1.市发改委:负责监测分析重点工程项目砂石需求和保障情况;负责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2.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监测分析砂石土矿山采矿权投放及海砂生产供应和出厂(场)价格情况;根据联席会议明确的当年度各地出让机制砂矿山生产机制砂的内外销比例,指导各地做好机制砂矿山采矿权出让工作,在采矿权出让方案中明确内外销比例;负责依法查处辖区内非法开采砂石矿产资源(不含河道采砂)行为及海砂堆砂场违法占用土地破坏耕地行为。

  3.市住建局:负责牵头制定剩余土石方处置开发年限;负责房建、市政工程砂石材料质量的监督管理。

  4.市工信局:负责监测分析机制砂石重点企业生产供应和出厂(场)价格情况;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机制砂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技术及设备涉及产业政策的监督管理。

  5.市水利局:负责监测分析河砂生产供应和出厂(场)价格情况;负责监管本行政区域内河道采砂工作;负责水利工程砂石质量的监督管理。

  6.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砂石价格违法行为及机制砂质量的监督检查。

  7.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会同海洋渔业局按职权查处砂石开采、生产企业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8.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监管本行政区域内营运车辆涉砂违法行为;负责交通工程砂石质量的监督管理。

  9.市应急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砂石开采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10.市公安局:会同海警局根据管辖规定依法处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监督检查的行为,打击涉砂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及非法采砂的黑恶势力。

  11.市海洋渔业局:负责配合生态环境局按职权查处砂石开采、生产企业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配合海警、海事部门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船舶涉砂行为。

  12.宁德港口分中心:负责监管本行政区域内有港口经营资质企业的港口装卸砂石行为。

  13.宁德海警局:负责查处本行政区域内违法开采海砂行为及海砂堆砂场违法占用海域行为;会同海事局、海洋渔业局负责监督检查本行政区域内船舶涉砂行为。

  14.宁德海事局:按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涉砂船舶水上交通安全的监督检查。

  [责任单位:市直有关部门]

  (二十二)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各执法部门要依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协作,推动部门间、区域间联合执法。建立健全打击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联动机制和涉砂黑恶线索通报机制,及时通报核查结果。推进沿海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在管辖区域内设置涉案船舶集中停泊点,集约利用公共资源,加强涉案船舶规范管理。进一步强化行刑衔接,规范移送标准和流程,依法侦办构成犯罪的非法采砂案件,坚决打击涉砂领域黑恶势力,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规范涉案砂石价值认定,对价值难以确定的,依据价格认定机构或省级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出具的报告,结合其他证据作出认定。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宁德市级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员名单

  召 集 人:杨财华(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副召集人:王梓松(市自然资源局三级调研员)

            高申年(市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王  振(市工信局副局长)

           陈孝镛(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缪志诚(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

           陈成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汤建文(市交通局总工程师)

           鄢仁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范理宝(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

           陈永忠(市应急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钱昌平(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智勇(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支队长)

           吕  春(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副主任)

           李伯龙(宁德海警局副局长)

           刘必胜(宁德海事局副局长)

  联 络 员:陈  清(市发改委商品价格管理科科长)

           张强斌(市自然资源局矿环科负责人)

           叶传俭(市住建局建筑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王东海(市工信局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科长)

           郭少忠(市水利局河湖管理科科员)

           徐艳洋(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

           王晨晨(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负责人)

           蒋万希(市交通局交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林绍文(市商务局外经与外贸科科长)

           韩晓琳(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四级主任科员)

           黄锦灵(市应急局地矿科科长)

           龚  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李  毅(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

           肖庆逢(福建省福州港口发展中心宁德分中心港口管理科科员)

           陈  煌(宁德海警局执法部参谋)

           黄蔚华(宁德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

  因工作变动或人事调整,联席会议成员或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分工调整人员名单,相关领导自动替补,并报联席会议办公室确认。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增补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