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6-09 17: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宁发改审批20212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德市三都澳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

现将《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修订)》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宁德市财政局

 

                                           宁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宁德市自然资源局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宁德市水利局

 

                                             宁德市地震局                       宁德市气象局

 

                                             宁德市交通运输局

                                  2021521     


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修订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国发办〔2018〕33 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闽政办〔2018〕87 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9〕34号)《宁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文〔2019〕87号)等文件中关于深化区城评估有关要求,在我市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功能区或其他特定区域推进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有关工作,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的“区域评估”相关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更好更快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

二、实施内容

(一)区域范围

在以下新城、片区内,选择合适区域实施,具体包括:福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德三都澳新区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区、新城片区以及其他特定区域。

(二)事项范围

结合区域实际情况选择部分事项实施,实行区域评估事项主要包括: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评审、气候可行性论证、洪水影响评价、文物考古调查勘探评价、通航安全。

、实施主体

区域评估工作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福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德市三都澳新区工程建设指挥部等统筹安排,成立开发区、工业区、新城片区管理机构或指挥部(以下简称片区管理机构)牵头组织实施,负责委托编制、汇总发布等工作。

宁德市县(市、区)各主管部门负责确定需求、配合指导、组织审查评估结果等,并制定结果应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具体措施,最终结果由片区管理机构统一报送至各县(市、区)发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实施方式

1.确定区域评价评估范围、事项。各片区管理机构召集各主管部门,结合本片区规划编制、开发时序和建设实施等情况和区域评价评估事项现有落实情况,研究确定本片区评价评估范围、事项和编制要求等,形成本片区区域评估具体实施方案。

2.委托编制。各片区管理机构牵头,按照有关规定确定委托方式选择编制单位,明确编制时限,并完成报告委托编制工作。市、县(区)直各主管部门配合确定编制内容、深度、结果等具体要求,并加强编制过程指导,协调配合提供有关资料。

3.组织初审(邀请专家参与评审)。报告编制完成后,由各片区管理机构协调各主管部门组织初审,形成初步成果。

4.组织联审(邀请专家参与评审)。所有事项初步成果完成后,发各编制单位进行交叉对照,提出矛盾差异和解决建议。各片区管理机构牵头会同各主管部门组织联评联审,着重协调消除各事项评估评审结果间的矛盾差异,形成最终成果。

5.审查认可。各主管部门对评估评审结果进行审查认可,并制定结果应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具体措施,同步完成办事指南修订。

6.汇总发布。各片区管理机构、各主管部门分别按区域、按事项进行评估结果汇总,于每年11月30日前完成,并通过印发小册子、网站等途径公布,供建设单位下载使用。

7.结果运用。各审批部门对已完成区域评价的建设项目,正式实行简化措施。

其余区域、事项一般应结合片区控制性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做到成熟一片、实施一片,成熟一项、实施一项。

、结果应用及监管有关要求

(一)强化结果运用

将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由单体把关转变为整体把关、申请后评审转变为申请前服务,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评审结果,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1.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时,相关专业篇章可直接引用评估结果,并着重说明与结果的符合性。发改部门或片区管理机构组织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时,对符合区域评估结果的事项,一般不需审查。

2.对按规定需要单独编报评估评审报告的事项,免予单独编制、单独评审专项报告,或者依区域评估对专项报告的内容进行化(对于不能免于编制的专项报告),实行告知承诺制、备案制等形式化评估评审或审批,即来即办。

3.对不符合或需要突破评估结果的,按照原有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办理。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对实行告知承诺制、备案制等形式的项目,各主管部门应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制度规定,制定加强区域评估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措施,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开展区域评估评审后监管不放松、不缺位,相关工作标准不降低。

、相关保障措施

1.建立协作机制。各片区管理机构、各主管部门应明确一名领导总协调,确定一个内设部门和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各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加强指导,全力协助各片区管理机构开展工作。

2.建立协调机制。各片区管理机构应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牵头会同各主管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无法解决的,提请分管市、县(区)领导协调解决。

3.加强工作保障。区域评估评审工作所需经费纳入片区开发成本,按属地原则,由当地财政予以专项核定保障。实施区域评估评审工作涉及突破相关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各主管部门应及时负责提请调整和清理工作。

4.加强情况沟通。各片区管理机构、各主管部门应加强日常情况沟通,并按有关要求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