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2-09-13 15: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儿童优先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2021年9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1〕1380号),明确在100个城市开展友好城市试点建设。2025年5月13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妇儿工委办、省住建厅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发改规〔2022〕4号),明确提出“城市政府履行建设主体责任,整体制定落实建设方案”的工作要求。根据省里的工作部署以及市政府领导的批示意见,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妇儿工委办、市住建等二十二部门联合制定了《宁德市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主要目标提出要建设培育1—2个儿童友好城市,打造一批示范性儿童友好街区、社区、学校、医院、公园等,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到2025年,争取列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展望到2035年,全市50%左右的县(市、区)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儿童友好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识,儿童友好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广大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重点任务结合宁德实际,提出5个方面24项具体任务。

一是推进社会政策友好,践行儿童友好理念。提出强化儿童优先发展导向、城市规划建设体现儿童视角、推动儿童全方位融入城市社会生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儿童发展4项任务。

二是推进公共服务友好,满足儿童成长发展需要。提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快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儿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儿童医疗资源供给、丰富儿童文体服务供给4项任务。

三是推进权利保障友好,完善公益普惠儿童福利体系。提出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强化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3项任务

四是推进成长空间友好,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服务效能。提出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拓展儿童人文参与空间、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建设儿童友好自然生态、提升灾害事故防范应对能力6项任务  

五是推进发展环境友好,优化儿童健康成长社会环境。提出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屏障、防止儿童意外和人身伤害、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6项任务  

组织实施方面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分批推进建设、强化宣传交流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三、主要特点

一是紧扣国家和省里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指导意见和省方案的具体要求,坚持儿童优先发展,促进儿童更好成长。二是密切结合我市实际。《实施方案》以国家指导意见为引领,以省方案为指导,立足我市区情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特别是提出持续开展“把爱带回家”“圆梦微心愿”“春蕾计划”等关爱活动、依托“书香宁德”品牌、创新“书香墨香校园”活动结合廊桥艺术畲族歌舞剪纸等艺术特色深化“春蕾安全员”巡查机制等举措,体现宁德特色。三是突出措施可操作性。《实施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任务措施,并形量化指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