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2022年4月,宁德市出台《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政策出台背景和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生活性服务业是满足居民最终消费需求的服务活动,涉 

  及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等诸多领域,近年来,生活性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对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促进居民就业、保障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营商环境不优、政策落地不到位等问题。国家、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均明确提出要“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和“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发展”。为加强顶层设计,全方位解决我国生活性服务业面临的突出发展问题,2021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103号),明确了各项工作举措和目标任务,并要求各地要编制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2022年3月,福建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的通知》(闽发改社会〔2022〕114号)。结合宁德市“十四五”规划以及教育、卫生健康、民政、文旅、体育等部门“十四五”专项规划和相关文件精神内容,全面对标对表国家指导意见,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出台《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二、目标任务 

  《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在主要领域方面,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保持90%以上,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建成省级示范高中2至3所。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6.2张。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2.9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达10张。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家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服务机构;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1.5万个。培育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 2 家。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 

  三、范围期限 

  行动方案实施期限为2022年至2025年。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体框架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立足宁德实际,紧盯制约我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围绕解决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26条具体措施,以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提质量上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落实落细《宁德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做到内容无缺项、目标全覆盖、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拓宽“一老一小”服务多元化供给渠道,构建多层次服务体系,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运行可持续的普惠性生活服务。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 

  (二)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推动社区服务设施达标;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加快补建配齐社区“一老一小”、公共卫生、全民健身等服务设施。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建设适合老年、儿童的服务设施和标识标牌系统,积极创建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和儿童友好型城市。 

  (三)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以养老、育幼、体育、家政、社区服务为重点,研究制定与生活性服务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标准相配套的地方标准。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建立健全以产品、企业、区域品牌为支撑的品牌体系。 

  (四)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构建校企融合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深度融合,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元参与职业教育。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依托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生活性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五)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完善健康信息、“游闽东”和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标准规范,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和系统对接,推进全市一体化平台与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通过政企合作途径,建设面向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应用场景的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打造城市社区智慧生活支撑平台。 

  (六)培育强大市场消费需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持续推进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全面推进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生活性服务领域应用。构建县、乡、村 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完善仓储配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城乡网络服务体系建设。 

  (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创优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制度。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有序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加强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的重点监管。全面清理规范失信约束措施,提高信用监管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八)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投入保障,统筹各类资源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落实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充分考虑当地群众可承受度以及相关机构运营成本,加强对普惠性生活服务的价格指导,引导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主体实现保本微利运营,遏制过度逐利行为,鼓励提供与当地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普惠性服务。强化用地政策保障。 

  在组织实施方面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和强化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