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实施投资工程包的意见》的解读

来源: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6-07-11 09:0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关于《关于实施投资工程包的意见》的解读

宁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为落实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工作部署,增强补短板的系统性、惠民生的针对性、扩投资的实效性,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投资工程包的若干意见》(闽政办〔2016〕36号),决定在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社会事业项目的基础上,针对契合国家投向、投资周期短、见效快的薄弱领域,制定我市《关于实施投资工程包的意见》,决定在全市组织实施一批投资工程包,2016年第一批工程包共11个,年度计划投资46.01亿元,以工程包带项目、以投资平台推项目,充分发挥工程包对实现投资目标任务的推动作用。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坚持在政府引导中突出市场主体;坚持在依法依规中强化商业运作;坚持在合理收益中实现持续发展;坚持在分类施策中不断创新机制。

(二)重点领域。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包,全年计划造福工程搬迁2.45万人、全年计划总投资14.7亿元、计划实施项目5794户。城市公共停车场工程包,全市计划新增城市建成区路外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以上,全年计划总投资0.595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包,全年计划总投资11.7亿元。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包,全年计划总投资0.9亿元。信息网络工程包,全年计划完成光纤网络和无线网络覆盖投资任务7.2亿元、广电网络投资建设任务0.55亿元。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程包,全年计划总投资0.45亿元。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工程包,全年计划建设3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73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2个城镇供水设施,全年计划总投资2.95亿元。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园区)工程包,计划实施屏南卓达白水洋新型材料生产项目和屏南新型竹钢基材高科技产业项目,全年计划投资2亿元。远洋渔业工程包,全年计划建造北太平洋公海围网渔船6艘、北大平洋公海辅助渔船1艘,计划总投资1.45亿元。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包,全年计划实施9个县(市、区)共计10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治理河长约112公里,计划总投资1.6亿元。养老服务工程包,全年计划新建农村幸福院42个、日间照料中心3个,新增养老床位800张,推进4个社会福利中心和蕉城区三元颐乐园老年公寓等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全年计划总投资1.92亿元。

(三)相关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推动。各牵头部门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投资工程包协调推进机制,会同实施主体尽快细化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投融资、安全质量监督等协同配套,不断创新项目建设运营的商业模式,促进工程包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三是加强融资对接。全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搭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平台,打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组合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