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3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二:蕉城区税务局聚焦现代化服务“智能导税”惠民暖心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7-27 0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质效,蕉城区税务局上线“智能导税”平台,强化线上线下联动,优化办税服务流程,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为纳税人提供全新“智感”体验。“智能导税”惠民暖心,聚焦办税服务难点,通过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以及大厅自助办税区多渠道办税协同,为纳税人提供办税指南智能检索、办税渠道智能推荐、窗口办税智能向导、事项办理智能报送的一体化智能导税平台。
  二、主要做法
  (一)模糊搜索,便捷办税第一步。当纳税人不了解规范涉税事项名称时,可以输入部分关键字,进行模糊搜索,就能智能检索出涉税事项,快速定位到相关办税指南的最新内容。此功能满足纳税人通过微电子税务局、电子税务局以及办税大厅多种渠道,直观了解到该事项的适用范围、政策依据、办理时限、附报资料和办理渠道等详情。优质信息获取让办税人享受便捷服务。
  (二)推荐渠道,最佳办税有途径。解决办税人在线上线下多渠道中犹豫不决,“智能导税”根据纳税人的具体办税事项需求,通过嵌入纳税人在线咨询或是办税指南主动检索场景,“智能导税”梳理最佳办税渠道供其使用,从而将部分纳税人可能需要线下办理的方式,引导成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大幅度提升服务效能。
  (三)导航定位,办税服务加速度。在纳税人必须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情况下,采集纳税人的地理位置信息,或是由纳税人选择办税地区,“智能导税”平台对接办税地图与排队叫号系统,通过智能算法推演,为纳税人导航出最近办税大厅和最短排队时长窗口,配备智能预约与专属导航服务让办税快捷提效,为纳税人开通“最短通道”。
  (四)电子表单,办税智能现代化。从纸质到线上数字化转变,现代化让服务更舒适。事项办理智能报送,为办税人提供电子表单引导填写、提交推送服务。实践中,纳税人可线上提前预约大厅和业务,生成预约信息,填写电子式表单,到达大厅办理业务时,窗口人员可通过预约码或证件号码直接调取该表单,减少办理时长。同时,针对纳税人的常办事项,推出新办纳税人、代开发票、企业注销等10项“一件事”综合导航,有效避免企业多次办、来回跑等现象。
  三、取得成效
  “智能导税”涉及办税缴费事项5000余项,实现24小时自主预约,有效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自2023年3月试点上线以来,预约办理业务累计119户次,办税服务厅平均办理时长缩短至0.3分钟,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缩短至0.48分钟,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税率提升至9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