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3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一:宁德市住建局推广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审批机制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3-07-25 09: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宁德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响“宁德服务”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着力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审批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分级分类,项目清单化。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特点,划分重点、梳理流程,形成“三张清单”,做到审批事项能减则减、审批权限能放则放、审批环节能并则并。一是建立施工图审豁免清单,积极探索推行施工图设计单位互审制,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提升审图效率。对于规模较小、技术简单、质量安全风险较小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试行承诺制免审。二是建立施工许可证豁免清单,对于非市政道路建设的背街小巷整治、城市立面改造、店牌店招整治、夜景灯饰改造、传统建筑保护修缮、零散的源头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程、零星绿化整治提升工程等,若不涉及较大主体或承重结构变动的改造或整治工程,免于办理施工许可证,为城市更新建设提供便利条件。三是建立单体联合验收清单,对于工业、物流仓储项目(不包含使用或生产易燃易爆产品、矿山项目和用于出租、经营的工业地产类项目以及需要国家、省级审批核准的项目),探索推行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的联合竣工验收,支持主体工程或单体建筑尽快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企业投产效率。
  (二)多策并举,审批再提效。以“环节最少、用时最短、材料最少”为方向,深化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一是调整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将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作为局长调度、解决的重点问题,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稳步开展审批流程优化工作,着力解决制度性问题和体制性障碍。二是强化全流程在线办理。明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备案阶段由市住建局负责审批的13个事项,全部进入宁德市工程审批系统,实行全流程在线审批。三是精简材料压减时限。对申请材料清单进行梳理精简,保留必要申请材料,凡是通过电子证照调用获取的一律通过电子证照平台调阅,凡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核验的一律调整为批后核验,凡是通过内部调阅的一律转为内部调阅获取。同时,所有事项按照全省最优标准,进一步精简审批时限。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全面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对告知承诺事项实施全面监管,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两种形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三)聚焦企业,沟通“零距离”。落实“局长服务日”工作制度,局领导多次带队到政务服务大厅亲自现场办公、体验流程,听民意、找问题、改作风,切实解决企业办事痛点、堵点、难点。一方面积极主动靠前服务,认真倾听企业诉求,面对面指导,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及时协调天安金域兰湾等房地产项目销售价格,卓高、宁德师范附小春风里校区项目施工许可办理等问题。另一方面定期电话回访办事群体,根据企业反馈意见,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累计上门服务80余家企业,发放服务指南600多份,解决企业需求和问题近百条。
  三、工作成效
  目前,住建系统涉及工程建设的13个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流程在线审批,材料由122个精简为56个,压缩比例达45.9%,时限由80个工作日减少到19个工作日,压缩比例达76.2%,实现“事前审批”变“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工程类窗口服务保持“零差评”“零投诉”记录,靠企服务,贴心服务,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其做法获得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企业满意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