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营商办推出周宁县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容缺”实现政务服务“极速办”典型经验做法

周宁县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容缺”实现政务服务“极速办”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11-01 09: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困扰审批过程中办事“材料多、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周宁县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简化审批流程,深化信用信息应用,采用“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容缺受理”“先入后验”等多种方式,将诚实守信原则和契约精神嵌入审批流程,以融入信用约束强化事后监管,推出“承诺+容缺”极简极速审批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公开标准,做到极易办。一是精准确定改革事项。按照“积极稳妥、易操作、可管理”原则,筛选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办件量较大、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事项,首批确定578项事项纳入“承诺+容缺”实施清单,明确推行信用审批打造“承诺+容缺”新模式的适用范围。二是明确“承诺+容缺”准办条件。组织相关部门编制纳入“承诺+容缺”事项的服务指南、承诺申请书格式文本,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明确告知申请人选用“承诺+容缺”模式的准营标准、条件、办理流程和虚假承诺承担的法律责任。三是全面强化系统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对可实现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的申请材料,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宁德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宁德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增加“信用审批”功能,对申请人信用状况进行“应查必查”,依据申请人信用情况确定是否适用“承诺+容缺”模式。
  (二)优化审批材料,实现极简办。一是实行“一表即入”。将申请条件、受理材料、承诺内容等统一整合至一张《告知承诺表》,代替以前需要提交的大量材料。例如办理取水许可申请原需要4份材料,现在通过政府部门提前开展园区水土保持方案“区域评估”成果共享,企业入驻后只需提交填写一张《告知承诺表》,即可当场办理。二是实行“备案即入”。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后,只需签署承诺书,即审即办、当场发证,减少了最费精力、最耗时间的现场核验环节。例如,既有建筑装修改造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一般要经过受理、审核、现场勘验、办结等4个环节,提交7份申请材料,采用“备案即入”方式,只需受理、审批2个环节,材料减至2个,当场备案。三是实行“承诺即减”。进一步优化申报材料,通过申请人签署《承诺书》,即可免提交相应申请材料,即可办理。例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申请人承诺经营场所符合要求,免提交租赁协议或不动产权证,网上办事可实现零材料办理。
  (三)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极速办。一是实行“容缺受理”。申请人主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审批部门可先先受理进行审查,申请人只需在发证前补齐材料,即可发证。二是实行“先入后验”。申请人只需书面承诺已达到审批条件,审批部门可当场作出审批决定,事后进行现场核验。例如办理公共场所有卫生许可证核发原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按照“先入后验”模式办理,申请人提交必要材料、填写承诺书后,窗口即收即办,当场颁发卫生许可证。三是实行“免申即发”。合并相应事项,将多事项合并办理,“一件事”不需要申请人多次申报,如:将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合并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申请人只需要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即可。
  (四)强化审管联动,做到极优办。一是完善审管衔接机制。审批部门作出审批决定后,将审批结果及时推送至“互联网+信用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即时纳入监管范围;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审批部门,审批部门依法撤销审批决定并记入信用档案,实现审批风险可控。二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强化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审批部门通过事后核验、监管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强对“承诺+容缺”申请人的监督检查,发现申请人违反规定的情况,互相通报信息,并做出相应措施进行纠正,实现事中事后有效监管。三是完善失信惩戒机制。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积极推进部门间的信息互联共享,建立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示失信市场主体名单,发动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在企业投融资、工程招投标、荣誉先进推荐、资格审核评定等工作中,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作为重要评价因素,对失信主体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效应。
  三、取得成效
  信用审批“承诺+容缺”改革,改变了以往“重审批、轻监管、弱服务”的惯性理念,有效解决了审批过程中的“材料多、环节多、时间长”等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了以“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必惩戒”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新生态。
  (一)减少了办事材料。首批578项“承诺+容缺”事项,共为企业群众减少申请材料198份,其中,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容缺”事项136项,每个项目全过程减少申请材料88份以上,材料减少率达72.13%。
  (二)精简了办事环节。通过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精简了办事环节,尤其是精简或后置了最费精力、最耗时间、最为繁琐的现场核验环节,首批578个“承诺+容缺”事项共为申请人精简办事环节575个,免除现场勘验233余次,大幅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
  (三)压缩了办理时间。通过推行“承诺+容缺”,大大地压缩了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时间再压缩,承诺事项转为即办事项357项,即办事项占比提升至92.15%,法定时限压缩93.26%。
  (四)实现信用联合监管。截至目前,通过“公示系统”共向社会公示702户次经营异常名录企业、6145户次经营异常状态个体工商户,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分类监管工作,共划分信用良好企业922户,守信企业688户,信用一般企业1012户,失信企业76户,严重失信企业160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