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2年第八批典型经验之七:福鼎市“三个全”机制 打造服务企业三大闭环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9-09 16: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2021年底以来,福鼎市在企业服务、助企纾困、惠企政策兑现上实施系列举措,打通绿色通道,形成服务企业三大闭环,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事一次办”,企业问题快速收集、快速协调、快速办理,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二、主要做法
  (一)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
  以企业项目生成到落地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目标,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推出项目招商、企业开办、项目开工、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5个方面“一件事套餐”,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的闭环。通过线上办前咨询、线下免费帮办、会商会审、告知承诺、提前审查等服务措施,实现4小时领取营业执照、“四证连发”“交地即开工”“验收即登记”。
  (二)助企纾困“全团队行动”
  建立市委、市政府和市直部门、乡镇三级项目代办专员制度,组建涉及茶产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共500多人的四大产业发展服务队,通过走访服务、帮办代办、协调落实的“全团队行动”,依托项目代办专员服务平台对招商、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惠企政策、品牌创新、劳动用工等进行免费帮办服务,建立“分级协调”机制分类处置企业困难问题,打响“福鼎服务”品牌。
  (三)惠企政策“全方位服务”
  惠企政策服务创新“四个一”机制,即:惠企政策“一库汇聚”、惠企服务“一线咨询”、惠企事项“一站服务”、惠企难题“一体联办”。形成政策宣传、受理兑现、回访督办的“全方位服务”闭环,即:惠企政策宣传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政策受理兑现“一窗受理、系统分办、统一反馈”,政策回访督办清单化、项目化、联办化。
  三、具体成效
  福鼎市实行“三个全”服务企业机制以来,变“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为“政府部门引领企业跑”,变“企业不懂怎么办”为“项目专员帮你办”,变“企业办事多头跑”为“一事一窗一次办”,变“企业追着政策跑”为“政策直达家门口”。 
  2022年至今,在企业服务上,实施“招商一件事”,实现4小时免费帮办企业开办许可和项目备案;实施“开工一件事”,将原先四证的审批流程从3个月缩短到最低1小时内办结,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福鼎宁德时代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验登的“宁德速度”;实施联合竣工验收“验登合一”,实现验收即登记,办理时间从原来的6个月缩短为现在的6天。在助企纾困上,四大产业服务队已走访收集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149个,协调解决了138个包括邦普产业区和品润悦公馆竣工验收、茶产业疫情期间拓展市场和茶企用地、服务业企业入库等工业、建筑业、茶产业、服务业问题。在惠企政策上,通过“免申即享”“线上自助申报”“一窗受理”等惠企政策兑现方式,2021年至今已兑现惠企资金5.7亿元,帮助企业向上级申请补助经费2.15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