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2年第八批典型经验之六:屏南县人防办推动人防易地建设审批事项改革 办理时限从9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9-06 16: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易地建设公示、缴费时间长是申办“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易地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的重点堵点,直接影响事项申请办结效率。针对这一问题,屏南县人防办全面梳理了审批事项流程、环节、条件,分析查找提升空间,按“能调则调”“能简则简”的原则,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整合办理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减了办理时长。
  二、主要做法
  (一)按“能调则调”原则,整合办理环节。屏南县人防办试将人防易地建设公示特殊环节提前调至建设项目方案编制阶段,整合办理环节,完善流程设计,让审批办法更加符合工作实际。
  (二)按“主动靠前”原则,节省办理时间。建设项目在办理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定项目经济建设指标后,“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提前向企业提供人防易地建设费缴款通知书,以便经办人提前在企业内部申请资金缴纳费用,申报人防易地审批时便可一步到位,直接缴费(有条件企业甚至可以提前缴费),申办过程中减少企业内部资金申请流程时间,压缩审批用时。
  (三)按“能简则简”原则,优化审批流程。经专家论证通过符合易地建设条件后便予以提前公示,至项目申办人防易地建设审批时无需再进行公示,缩短审批用时,提高审批效率,让审批时限更加符合工作实际。
  原审批流程:项目施工许可申办阶段, 受理(审核)1个工作日——特殊环节:公示(7个工作日)、通知缴费——批准办结(1个工作日)
  优化后审批流程:项目方案编制阶段经专家论证通过,符合易地建设条件后便予以提前公示;提前出具缴款通知书。项目施工许可申办阶段,受理(审核)当场——特殊环节:缴费——批准办结(1个工作日)
  三、取得成效
  屏南县先试先行,优化流程,靠前服务,将人防易地建设审批用时由原先的9个工作日缩短至现今的1个工作日(缴费时间由申请单位自行控制),同时公示时间也按市人防办要求缩短为5个工作日,大大缩短办件时长,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