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2年第八批典型经验之四:柘荣县出台福建省首个治污政府补贴政策 实现“电力+电信+环保”监测全覆盖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8-24 09: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双碳”政策,保护生态环境,杜绝企业关闭治污设备将污染物直排至外环境的现象,柘荣县出台《“电力+电信+环保”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情况意见》,国网柘荣县供电公司、中国电信柘荣分公司与柘荣生态环境局开展跨界合作交流,推出全省首个由政府财政补助的“电力+电信+环保”智能化监测平台。
  二、主要做法
  (一)技术多赋能,企业少打扰。由国网柘荣县供电公司、中国电信柘荣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搭建“电力+电信+环保”数字智能应用场景,整合“电力环保用电监测系统”与“电信智能视频云技术”监控系统数据,通过联合分析比对、实时监测预警,构建可视可溯智慧监管模式,对企业远程巡查、“无感体检”。当治污设备关闭时,系统主动触发警报及短信预警功能,推送信息至生态环境局“环保系统”平台及相关工作人员,辅助生态环境局“全天候”管控排污治污情况,全力避免现场扰企,实现“非现场执法”,将进企频次下降70%以上。
  (二)服务多方位,企业少顾虑。自智能化环保产品推出以来,柘荣生态环境局主动对接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深入园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向企业深入阐释环保产品安装的意义、功能及如何降低潜在的污染治理成本和非必要的临检成本,并提供“碳顾问”服务,向企业普及低碳知识,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碳核查,推动重点排放单位开展碳中和规划,提前布局节能减碳技术的创新、升级,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
  (三)政府多投入,企业少成本。设备安装费用由县财政按照最高不超过50%的比例补贴到企业,且设备运行成本低廉,通过智能电表便可实现环保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同时,企业也可通过智能化环保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设施运转情况,有效提高企业环保自治能力和合规化管理水平,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治污成本和时间成本。
  三、取得成效
  2021年共在6家铸造企业试点开展“电力+电信+环保”数据产品应用,累计减少污染型企业的环保监测设备安装成本3.6万元。系统试用至今,采集终端在线率100%,数据研判正确率100%,有效提升政府环保督察工作效率和环境治理力度,下一步将推进县域污染企业全覆盖,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四、推广意义
  该项创新填补了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领域中通过能源数据分析推进保护生态环境的应用空白,有效监督污染企业环保设备运行情况,减少废气排放,降低碳排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获得省供电公司主要领导点名表扬,并在周会上明确要求全省各公司推广执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