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2年第八批典型经验之五:屏南县拓展税务局“青年之光”服务 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政策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2-08-30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助力企业平稳运行,进一步快、准、稳、好地落实落细各类惠企政策,屏南县组建惠企政策服务队,推进惠企政策走出机关、下沉一线、直达企业,实现政策宣传、解读、兑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在政策宣传方面,县税务局主动担当,充分发挥“青年之光”服务队深入企业的桥梁作用,宣传内容从单一的税费政策拓展为涉及面更广内容更全面的各种惠企政策,“惠企政策”从“惠企政策专窗”的定点宣传转变为靶向推送,实现惠企政策宣传更全面、咨询更便捷、兑现更高效。
  二、主要做法
  (一)当好政策“收集员”。为更好地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县税务局、营商办会同各有关部门全面汇总保市场主体的各项惠企政策,并按层级、部门、种类进行全面梳理。税务局“青年之光”服务队帮助企业更加方便查找和阅看文件,给惠企政策“直通车”打下基石。
  (二)当好政策“宣讲员”。针对行政服务中心对外窗口多、人员集中、便于宣传等特点,“青年之光”服务队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入口处的LED宣传屏以及服务厅长廊,通过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各类政策PPT,打造最醒目、最显著的宣传阵地,在通往各个办事厅的廊道上打造“政策长廊”,摆放易拉宝海报进行政策宣传,将《屏南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分模块进行详细介绍,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群众根据需求到相应部门窗口办事,使群众对政策能够“看得到”、“摸得着”,提高群众对政策红利的知晓度和办事效率。
  (三)当好政策“解读员”。借助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站主动靠前,为市场主体提供导办服务、咨询服务、体验服务等专项辅导。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站人员由各业务部门青年干部组成,涵盖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个体工商业等,费种包括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等,税务干部可根据办理事项、行业、税费类别提供专人专岗的“一对一”全程服务,帮助纳税人在窗口办理前先行审阅材料、辅助填单、提供政策解答,并引导其前往对应窗口办理业务。
  (四)当好政策“落实员”。围绕“问题导向,做好惠企政策服务闭环”的目标,“青年之光”服务队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落实惠企政策生力军作用,组建“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团队”“电商行业服务专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云提升班”,切实提升综合素质和岗位业务能力,确保服务队一线人员“懂政策、能操作、会解释”。将争创“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五一先锋号”活动融入“青年之光”服务队各项工作中,着力保障业务提升工作准确性、实效性,将政策红利及时送至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增添市场主体信心、减轻企业负担。
  三、取得成效
  运用“青年之光”服务队宣传各类惠企政策,助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获得了广大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7月末,屏南县兑现各类惠企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3787家次、奖补资金20753.45万元。其中,县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辅导站宣传辅导纳税人330多人次,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现场体验57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多份,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9亿元。屏南县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担当作为获得省税务局、市税务局的高度肯定,县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先锋号”,屏南县局“青年之光”服务队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