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营商办推出福安市“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典型经验做法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6-02 17: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针对我市“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负增长”的短板,市营商办、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调研了各地质押融资工作推进情况,日前推出福安市“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典型经验做法,供各地相关部门交流借鉴。

福安市创新“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

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突出“宣传-调研-促成,贴近企业贴心服务。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会同建设银行福安分行业务人员先后深入80多家企业宣贯质押融资贴息政策和银行贷款相关手续,通过与企业面对面,心对心促膝交谈,使企业了解熟悉专利质押融资政策并消除心中疑惑;同时福安市市场监管局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开展企业质押融资调查工作,发放《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需求调查表》,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共收集调查表9份,将有借贷需求的企业名单和相关信息推送至中国建设银行福安分行,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二)减免第三方评估手续,发挥融资“减负器”作用。专利质押融资通常做法,采取“专利价值评估+保险+担保方式,经银行确认,专利权方可作为抵押品,因专利评估手续繁琐,费用高,为避免加重企业二次负担,中国建行福安分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业务,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立即介入营销该信贷业务,着手专利质押合同的拟定,详细了解专利质押贴息应注意的事项,并借鉴其他县市的成功经验,免去提供专利权评估手续,提高企业融资效率。且企业办理质押登记的全套手续全程无收费,并企业在签约质押合同后,由建行为企业代跑代办质押备案登记,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此外,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可为已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年20%的贴息补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创新“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实现知产资产。中国建行福安分行推出小微企业抵押快贷+专利权质押的创新融资模式,对接办理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业务。该产品由借款人或其他第三方提供符合建设银行要求的房产押品作抵押,追加企业名下专利权质押,期限为13年,个体户最长可达10年,到期后,企业经营状况正常可无还本续贷。还款方式为按月还息,到期还本,可在建行网银或者建行手机APP中自主支用及还款,随借随还。贷款提供专利权质押的福安建行在审批额度和利率上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效能,引“金融活水”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成效

330日,福建省福安市力德泵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福安支行正式签约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同,标志着福安市首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成功签约落地。质押合同生效后,该企业将获得银行80万元的贷款,为企业送去及时又解渴的资金活水。这是福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银企对接会以来,经过宣传调研促成和探索固定资产+专利质押融资模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企业知产资产专利红利的一个实例。

三、推广建议

(一)政银企合力形成服务清单。加强与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的合作,聚焦辖区内企业需求,通过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形成企业信息库和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库,形成信息互通和协调配合机制,快速挖掘企业融资需求,提供有效服务。

(二)创新质押融资产品设计。针对企业具体情况“一企一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和金融服务,创新“固定资产+专利融资模式,解决科技型企业因缺乏重资产、缺少抵押物而导致的融资困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三)简化融资流程。减免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专利权价值程序,进一步简便企业贷款手续,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参与积极性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