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二十五:屏南县推行“一收二放三集中”措施 优化“车管”一条龙服务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4-06 17: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和摩托车的保有量不断攀升,办理车管业务成为企业群众的又一日常事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屏南县以行政审批服务为着力点,提高公安车辆管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企业群众办理挂牌、年检、过户等业务的便捷度、满意度和体验感,县公安局于202112月上旬在车驾管办证服务大厅大力推行一收二放三集中措施,全面发挥便企便民服务的一条龙作用,车管业务办理效率便捷、高效。

二、主要做法

(一)“一收”,收旧车交易资质机构手续,试点二手车过户“一件事”。通过主动调研周边县市,了解二手车过户情况,召开屏南县二手车交易从业人员座谈会,对办理二手车过户业务的企业群众进行调查,决定把具备旧车交易资质的机构收驻到县交警行政服务分中心,交易手续办理完成后即可过户上牌。完成“一收”后,还设立了“一件事”专窗,完善了帮拆车牌等其他的服务细节,有效促进二手车过户减跑动、减时限,提升利企便民改革服务。

(二)“二放”,放“车管”新车挂牌权限,提升服务质量。由于部分车辆挂牌前必须上机动车检测站完成检测后才能办理,为了让这部分车辆不用跑检测站后又来车管大厅,经报请宁德市交警支队审批,车管新车挂牌的权限相续放给了屏南利达和鼎祥两个检测站,在两个检测站完成了机动车新车挂牌的登记服务站,“二放”措施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

(三)“三集中”,集中职能部门、商家、保险公司三方力量,便捷办理业务。不管是新车挂牌,还是二手车过户都涉及税务、保险,商家等等方面,为了快速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县公安局把税务、工商、工信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建一个微信工作群,把所有售卖新车和二手车的商家集中建一个微信工作群,把所有的保险公司集中建一个工作群,这三个群的集中建立基本解决了企业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的保险过期、机动车登记专用发票破损丢失等其他问题。

三、工作成效

近两月以来,屏南县通过“一收、二放、三集中”,合力为办事企业与群众提供方方面面的一条龙服务,共受理办件事项33件。这是我们在上级领导下推进放管服改革上的积极探索,并将不断完善推进形成更好的工作服务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