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二十四:柘荣县税务局打造“小包说税”系列短视频构建政策宣传新舞台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29 17:4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贯彻“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柘荣县税务局结合当前疫情背景、立足纳税人需求,倾力打造“小包说税”“小林说唱”税收宣传双品牌,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获得厦门大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团队高度认可,深受纳税人、缴费人一致好评。

二、主要做法

(一)精准对接解需求。一是结合当前疫情背景。柘荣县税务局立足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对标国家税务总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聚焦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政策红利主题,挖掘税收工作亮点、税收工作动态,在落实政策、抗击疫情、优化服务等工作中展现税务人的担当和作为。二是立足纳税人实际需求。关注纳税人共性问题,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有效反馈、集中解答;主动向纳税人缴费人开讲最为关心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和办税操作流程辅导,坚持需求导向鲜明,营造和谐有序的征纳氛围。

(二)精编内容树品牌。一是趣讲税收政策,“小包说税”演活新政。通过采访解读、情景剧再现等不同形式的发挥和创作,让广大纳税人更及时、全面了解税收政策。推出“小包说税”系列视频,第一季梳理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第二季结合“契税”“‘十税合一’申报”“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政策”等热点问答,收集整理“城乡两险征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等税收政策,有效扫除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盲区。二是普及税务新知,“小林说唱”唱响新政。上新“小林说唱”视频栏目。于“中国税务报”官方公众号发布视频《税务人的多重身份》,以税务萌新第一视角,形象体现出税务部门通过多重方式开展工作的热忱,引发受众浓厚观看兴趣。拍摄《税务有神码 八闽办税码》视频,尝鲜主播副播+rap改编特色模式,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八闽办税码使用流程及应用场景,吸引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成为有一族,引导企业扫码畅享便利,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柘荣县税务局工作人员100%开通,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99.05%开通八闽办税码

(三)精心宣传广传播。一是靶向重点推送。厚植本地特产业优势,根据医药、刀剪、铸件等不同行业针对性建立重点税源企业微信群7个,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500余户,量身定制优惠政策辅导资料,形成常态化辅导交流机制,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传统宣传方式持续加码,以办税服务大厅为宣传阵地,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播放系列原创视频及《两险征缴告知书》、《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等动画视频,积极宣传减税降费政策,营造浓厚的税收宣传氛围。二是广泛全面宣传。《小包说税》《小包明纪》系列视频自20204月上线以来,精心制作两季9期节目,于长寿柘荣宁德税务等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推送;小林说唱第一期《税务人的多重身份》于中国税务报”“新华社等官媒发布,第二期《税务有神码 八闽办税码》于长寿柘荣”“宁德税务”“福建税务等公众号上线推介、接力转发。

三、取得成效

根据2021年度全省纳税人满意度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柘荣县纳税人满意度位列全省第15名,较上年提升44位。宣传工作登上新台阶,系列创新税收宣传视频于中国税务报”“新华社”“长寿柘荣”“宁德税务”“福建税务等官方媒体上线推介、接力转发,阅读量高达20逾万,形成较强的宣传辐射效应,达到宣传覆盖面最大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