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二十:新业态新风口 古田县直播电商促进县域农产品上行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18 16: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古田县积极探索新办法、新举措,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县“双创”示范基地为依托,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多渠道引领推动古田县直播电商发展。制定出台了《古田县双创示范基地入驻方案》《古田县双创基地入驻企业管理考核办法》,规范引导电商企业入园发展,首批筛选确定的15家电商企业已完成入驻并开始运营。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载体培育人才。通过招商,于2020年下半年引进乡贤企业北京昊德盟公司在古田县创办福建昊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落户古田县双创示范基地,致力打造全市第一个集短视频制作、直播人才培训、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和销售的直播网红孵化基地,积极培育本土直播带货人才。为发挥基地的孵化培育载体功能,古田县引导企业整合了商务、人社、职业中专等多部门的资源,积极推进电商人才培育项目,在全县普惠性开展直播带货实操、拍摄技巧、短视频制作、推广营销等技能培训。今年1-11月份,通过自行组织、支持孵化基地开展培训等方式,完成52期直播电商人才培训班,为3000多人培训并发放职业培训证书,逐步形成了全网直播带货,全民代言古田的直播电商氛围。

(二)政策引领平台对接。由县商务局牵头编制印发了《古田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古田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申报指南》等文件,对本县电商企业利用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或新媒体开展直播带货(促销)活动、达标交易量和快递费用等项目进行支持和补助,从2019年至今惠及企业数和补助金额逐年增加,累计发放补助金额约1200万元,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发展直播电商的积极性和信心,电商创业热情得到较大程度的激活。同时,围绕直播流量趋势,充分利用政府资源,在原有一类电商平台的基础上,审慎开放对接各类直播及社群电商平台,为县域企业多方拓展销售渠道牵线搭桥,引领企业拥抱运营模式的变化和创新。通过多方、多渠道的努力,直播小视频营销如今已成为古田县电商企业的常态化态势。

(三)是营造氛围掀起热潮。为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好直播培训成效,提高直播网红孵化率,古田县商务局联合宁德市商务局,指导古田县电子商务协会和福建昊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9月中下旬举办千菌一发在古田·全民代言古田菌”——2021年古田县首届乡村主播带货直播大赛。大赛通过前期宣传和预热,海选了11组网红直播队伍,使用统一的直播间、统一指定的抖音直播账号,按照指定的县域农特产品,开展为期10天的直播带货比赛。仅开幕当天上午,总观看人气便达到11396人次,再一次引燃了全县直播带货气氛。通过氛围营造,促进了直播带货业态得以持续常态、良性发展,让更多的人通过新媒体的方式,了解古田县和古田优质的农产品。

三、工作成效

县商务局围绕直播电商趋势,通过自行组织、支持孵化基地开展培训等方式,1-11月份已完成52期直播电商人才培训班,为3000多人培训并发放职业培训证书,增强了电商企业和从业人员借力新渠道宣传拓展的能力。2020年组织引导举办大型直播活动10多场次,销售额近1000万元;2021年至今,全县主要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带货超过1000场次,带动销售额逐月上升。今年915日举办千菌一发在古田·全民代言古田菌直播季暨2021年古田县首届乡村主播带货直播大赛,开幕当天上午,总观看人气达到11396人次,引燃全县直播带货气氛,提高了古田知名度和县域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支持直播电商发展,通过政策引领,持续推动电商人才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季节性农产品网上促销活动,切实助力农产品销售不断取得新的业绩。同时,将进一步深化与知名社交平台、新兴媒体等开展“网红直播”、“橱窗带货”等项目合作,通过创新内容营销和多屏营销模式,促进“爆款产品”卖红走俏,增进视频网民用户对古田县的地域认知、品牌认知和消费认知,为市场主体打造越来越好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