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二十一:周宁县公安局打造“园区枫桥”提升“三项指数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22 16: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位于李墩镇辖区,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6000亩,目前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入驻43家企业,其中35家企业已动工建设,提供就业岗位近6000个,复工复产后流动就业人口约1000余人,目前已有14家企业投产运行。随着园区投建,企业入驻,人流、物流、车流激增,各类矛盾纠纷问题突显,据统计,2020年李墩辖区案件量是2019年的三倍之多。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保障辖区经济健康发展,周宁县公安局始终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李墩镇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为契机,整合基层资源,推进多元共治,积极探索“园区枫桥经验”,全力护航周宁不锈钢深加工业园区项目建设。

二、主要做法

(一)多方联防,提升安全指数。安全是畅通经济发展的“绿色通道”。周宁县公安局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与园区盟信集团安保科联合成立了“不锈钢园区义警队”,构建“民警+安保+群众志愿者的园区安防力量。积极推动县政法委牵头成立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司法行政综合调处中心,整合劳动、综治、司法、公检法等多部门资源,落实“1234”调解制度,为群众提供更全面、便捷的调解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园、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看到就办,打造幸福指数。“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周宁县公安局前移服务阵地,在工业园区设置园区警务室,安排警力常驻开展勤务工作,改变以往坐等接警的工作模式,对园区开展常态化、高密度的治安走访巡查,对遇到的园区矛盾纠纷、问题隐患等,做到第一时间介入,努力实现看到就处理、遇到就能办,切实提升警务工作效率,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同时,依托警务室,做好法治宣传、流动人口和车辆排查、园区安全生产巡查、流动人口登记注册及居住证办理等日常工作,为园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

(三)民意引领,提升便民指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周宁县公安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效能。创建园区便民服务群,定期向园区民工普法以及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反诈骗知识、劳资纠纷处理知识等,并提供业务咨询。针对外来务工的工人平时工作忙的实际,周宁县公安局李墩所户籍办理全天候、节假日不打烊,申请材料可在便民群实时咨询,办理结束之后可在警务室领取,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让园区工人办事少跑腿、不跑腿,切实享受到“放管服”带来的便利,同时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来回跑”的问题,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三、工作成效

2020年以来,周宁县公安局共化解园区矛盾纠纷70余起,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70%,工业园区两抢一盗案件零发案;共为园区消除安全隐患50余处,登记流动人口1830余人;共为园区工人办理入职无犯罪记录900余张。周宁县公安局园区枫桥经验的做法,得到企业的一致赞誉,不断拉近警群、警企之间的距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