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七:福安市开启政务远程服务新模式 解决异地办理政务难问题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07 15: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随着福安市对沪劳务、资本输出增加,在外从事经营活动的福安市民,对政务服务需求日益增多。传统的政务服务以当面办理为主,在外群众补充完善各类证明常常需多次往返,办理时间长、费时费钱。尤其近两年来在沪乡亲受疫情影响,无法回乡办理相关政务,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生活。如何“优化跨省政务服务,解决异地办理政务难问题”,成为福安市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为此,福安市探索推出“驻外党组织+商会+福安政务模式,由行管委牵头、工商联搭线,在福安市行管委成立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这是福建省在上海的首个政务服务远程视频中心。

二、具体做法

(一)坚持政策速递,打造真心服务的好平台。解决在沪乡亲对政务服务政策了解不清问题,坚持政策一站速递。一是编制远程办理事项清单。首批共有涉及人社、公安等7个部门的71个高频实现远程办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均通过上海商会、福安市行管委公众号双向公布,让在沪乡亲明明白白办事。二是编制惠企政策汇编。行管委牵头税务、市场监管局、人社等涉企部门编写《福安市惠民利企政策汇编》,惠集涉企政策30大项,同时根据政策变动,动态更新。现已通过上海商会分发政策汇编373本,实现政策菜单式直达。

(二)坚持科技赋能,打造热心服务的好平台。福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内设政务服务远程视频中心,以远程视频系统为载体,实现窗口人员与在沪乡亲连线互动。通过“远程视频核验”代替“现场核验”,申请材料借助“快递助跑”流转,实现办事群众与经办人员“见面”不碰面。此举在减少疫情防控风险同时,免取了办事人员来往奔波的苦累,平均减少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

(三)坚持团队共建,打造诚心服务的好平台。一是优化沟通。为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及时解决审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福安市行管委组建远程视频服务微信工作群。工作群由窗口首席代表、福安驻沪商会人员共同组成,通过工作群实现审批服务时间预约、报件指导,实现沟通无缝对接。二是强化指导。按照职能权限划分,由市行管委协调各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对驻沪商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驻沪商会人员提前对在沪乡亲进行办件指导服务和现场办件指导,减轻群众的办件压力。

三、取得成效

福安市政务服务上海远程视频中心,是今年以来福安市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的一个缩影,由福安驻沪党支部提议,前后仅半个月时间。自投入使用以来,已为在沪福安乡亲提供了9个审批业务的咨询答疑,完成了2项业务的远程视频预约,待申请人准备好材料后即可组织远程视频办理。中心正式运行后,窗口工作人员将使用远程视频核验代替现场核验,借助快递助跑为群众节约成本,让在沪福安乡亲切实感受到政务改革的红利,也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行政审批工作提质扩面、提速增效提供有益探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