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八:福安法院设立全省首个驻市民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窗口 推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10 15: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  背景情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完善诉讼和非诉讼相结合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福安市人民法院于2021923日在福安市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全省首个福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办事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诉讼服务,创新运用“123”工作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诉讼服务窗口的设立,成功分流了福安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人流量,同时有效实现法院与市民服务中心入驻部门的协同联动,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二、主要做法

(一)诉源治理,打造“一体解纷”服务。诉讼服务中心设有民商事立案、执行收案、诉前调解3个服务窗口及办公室和调解室,集立案服务、材料收转、诉源治理、诉非联动、诉调对接等功能五位一体。当事人向窗口申请立案后,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对案件进行科学分类,繁简分流,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金钱给付纠纷案件以及认为可进行调解的家事纠纷案件等引导群众进行诉前调解,由中心特邀调解员和指导法官采取电话联系、视频沟通等方式进行调解,争取用最快的速度帮助当事人解决问题;对于无法调解的案件,窗口立案人员及时立案,送往院部或各派出法庭进行分案审理。

(二)智慧诉讼,推行“两个终端”服务。诉讼服务中心配备“智能诉状自助终端”“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终端”两台智能化终端。“智能诉状自助终端”内置借款合同纠纷、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十六类常见纠纷,当事人只需在终端上通过身份证识别,根据系统提示选择相关问卷选项,即可自动生成民事起诉状,当事人可以选择一键打印或扫描二维码存入手机。“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终端”同样内置十三类常见纠纷,当事人根据选择的案由点击相关问卷选项,终端即可通过智能判断,为当事人提供风险评估、行动建议、解决途径、诉状生成等10余项诉讼服务。

(三)协同联动,实现“三个便于”服务。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市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带来三个“便于”的服务,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市民服务中心地处环境优越,交通便利,车流畅通,停车位充足,更加便于群众出行;立案和诉讼服务区域内设施先进,区域宽敞,中心有公众免费WiFi,有充足的等候和休息区域,更加便于群众诉讼;法院和各行政单位联动办公,改变以往有群众因立案手续不齐全往返民政等行政单位补充办理的情况,更加便于一事联办。

三、取得的成效

福安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点)于2021923日揭牌,截至目前,已诉前调解案件148件,其中调解成功139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4%,使用智能化终端服务680余人次,立案及材料收转176件。1026日,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来闽调研期间,连线视察了该办事点。1015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时任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建勇连线视察了该办事点。中心的成立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减少了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宗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