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九:周宁县工信局创新不锈钢园区网格化服务新模式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3-11 15: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周宁县主动对接世界民企500——青山控股集团,策划生成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截至目前,周宁县不锈钢园区一期35家企业已动工建设,其中14家建成投产,今年预计可完成产值6亿元,是该县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周宁县工业园区起步晚,企业服务工作摸索前进,企业办理各种行政审批和政府部门许可事项进度缓慢。为了破解效率慢瓶颈,县工信局创立实施“1+2+5+1”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入园企业真正感受到保姆式的服务,取得了一致好评。

二、主要做法

(一)组建“政府+盟信+企业的园区网格化服务团队。“1”即是政府与盟信公司各选择一,名牵头领导,组建班子,对网格化管理模式统筹安排部署,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对各网格员收集各企业的问题和困难,能够解决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由牵头领导报请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处理,确保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解决;“2”即是由政府与招商牵头单位盟信公司各一名工作人员组成两人网格组;“5”即是将园区43家企业划分为五个网格,由网格组成员进行包企;“1”即是每个网格内推选一名已投产、责任心强、政治觉悟高的企业代表担任组长,联系其所在网格内的企业,当好单体企业与盟信公司和政府部门的“接线员”。

(二)组建园区管委会。便于企业招商、办证咨询及日常问题反馈,人员由县工信局(工贸公司)、盟信公司、李墩镇等5名抽调干部组成,地点位于不锈钢园区青山办公楼三楼。

(三)开发企业管理软件。目前已开发园区企业管理软件,企业自行通过手机在软件上填写企业进度、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诉求,对企业反映的事项,园区管委会将第一时间分办、落实、反馈。

(四)高效服务。企业通过现场或者手机软件将问题或诉求反映到园区管委会会,园区管委会收集分类后,报送相关环节工作人员或领导办理(园区管委会→网格员→分管领导→县分管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办人员根据企业反映问题的难易程度,选择恰当的办法处置,做到件件抓落实 ,事事有回音。同时,每周召开例会,网格管理员及工作组组长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梳理难点、堵点,确保及时解决。

(五)建立考核机制。通过企业交流、例会等形式,对网格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对于优秀的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对于工作不力的给予退出。

三、取得成效

一是扩大服务范围。县工信局延伸服务范围,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设立园区管委会,帮助企业办理相关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环评批复、节能审查等行政审批事项,让企业办理事项“一趟不用跑”,不用到县城办理审批事项,由园区管委会负责收集材料,帮助企业代办各种审批手续。二是精准高效服务。该服务模式创建以来,共办结企业问题72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收尾环节及企业用水用电、获得燃气、安全生产、垃圾处理、环评批复、节能审查、融资贷款、招工用工等各方面的问题,其中领导办理52件,网格员办理20件,协同推进,提高服务效率。这两个月以来,新开工企业7家,新投产企业3家,新增产值5000万元,新增信贷融资0.86亿元,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大大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企业获得感,获得企业的好评。三是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通过政府+企业服务模式,企业反映周宁县的营商环境正在逐步优化,近期,企业的难点、卡点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协调解决,到周宁投产办企业是最明智的选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