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三:霞浦县破解审批难题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2-23 09:2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项目支撑引领作用,霞浦县推广实施项目吹哨、部门报到、乡镇开道工作机制,破解项目前期报批、安征迁、筹融资以及民营企业在各个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审批方式。推出开办、经营餐馆、经营便利店等34一件事办事套餐。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企业服务等专窗,明确工作流程、材料规范。推广县级首批95项高频事项,实现了区域通办、异地可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招标事项核准、节能审查、审批类项目等事项,项目业主材料齐全,符合要求,只跑一趟即可完成项目审批;项目备案事项,企业网上申请备案,发改部门在网上作出予以备案或不予备案的决定,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

(二)完善工作机制。推广实施项目吹哨、部门报到、乡镇开道工作机制,针对性提出吹哨事项,组织各要素保障部门及乡镇街道会商、会诊,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实行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管理制度,涉及前置审批的事项,与自然资源局部门密切配合,做优并联审批,缩短审批时间,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三)创新服务方式。按照分类指导、限时办理、分级会商的原则,着力从小切口破解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的难题,针对开工建设前期报批等环节,各相关职能部门接到具体吹哨项目后立即响应,由县前期办牵头对重点项目前期报批问题进行清单化管理,从快从好攻克项目前期报批工作;由项目指挥部(领导小组)牵头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全程跟进前期报批,为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用地、用林、用海、施工许可等方面提供保障和政策支持;由县审批办负责受理审批事项,限时办结,为项目早日动工提供合法性保障。

三、主要成效

截止11月份,着力破解了项目用地许可办理、用林审批、施工许可办理20多个问题,推动10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两批次走访370民营企业,共征集到277条意见建议,分解转办县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逐一答疑解惑;列出三级协调清单事项33个,现场解决18项,持续跟踪落实事项13个,提级协调解决事项2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