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二:福鼎市开启两天领三证“拿地即开工”新模式让企业省力、省时、省心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2-18 09: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福鼎市聚焦投资项目开工前的重点环节,减少审批前置条件,推行部门预审服务,实现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办结,实现两天领三证,真正让企业少跑腿,助力项目加速开工。

二、主要做法

(一)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企业省力。在市政务服务中心A区一楼设置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将投资项目审批要素部门集中在一个大厅,设置投资项目服务综合窗口,实施集约化办公,变审批跑多个窗口、找多个部门、交多次材料为只跑一个窗口、只交一套材料,真正做到流程更简、服务更优。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保障项目快速审批、快速供地、快速动工。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告知承诺制容缺预审等方式,以承诺制代替审批制,当天受理当天流转,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受理件。

(二)优化流程、联动审批,让企业省时。实行项目报建同步走,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分成两条线,变等地期工作期,大幅缩短时间。一方面,办理土地使用权证手续与办理建筑许可手续同步进行,在土地公告发布之前,提前确定地块投资强度、使用强度、规划设计要求等方面指标,提前开展方案设计、施工图图审等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出台《福鼎市重点工业项目审批试点办法》《福鼎市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受理提前审查实施办法》,在办理建筑许可审批过程中,在未取得土地出让合同的情况下,由项目业主单位申请并提供承诺函,各相关部门给予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的前置事项模拟审批,使得业主单位在签订土地合同后,同步核发规划、施工许可证,让审批部门并肩跑,审批程序并联跑,项目落地加速跑,推动项目快报、快审、快批,为企业投产抢占先机。

(三)创新审批,多元服务,让企业省心。一是联合审图,确保项目快速生成,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项目用地红线涉及各类保护区进行审查,审查结果相关部门互认;二是联合会商,确保难点及时化解。建立三级会商制度,由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协调会、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或市委常委会)分级协调各有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业主单位。三是联合审批,确保审批提速提效。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合并,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出让合同合并,设计方案审查、园林绿地指标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建设项目开竣工申报及土地检查核验、园林绿地验收和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合并;将农村公路建设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合并为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批一阶段审批,将农村公路交工验收、竣工验收合并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将陆岛交通码头交工验收、竣工验收合并为陆岛交通码头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不再作为依申请事项,建设主管部门核发施工许可手续时同步安排质量安全监督部门进行质量监督工作。

三、主要成效

福鼎市先后印发《福鼎市重点工业项目审批试点办法》《福鼎市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受理提前审查实施办法》,打通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通道,项目业主在取得土地后陆续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速度提高95%以上。福建瑞川化学品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设项目经办人员在1130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天后,顺利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领取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两天领三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