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一:福鼎市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跨省通办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加快推进福鼎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20206月以来,苍南与福鼎携手探索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分批分步推进实施,开通第一批27个跨省通办事项;2021年5月,又陆续上线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66个。在开办企业一窗通办、免费帮办、免费刻章的基础上,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浙江省苍南县,逐步扩大跨省通办覆盖区域,设置线上线下帮办窗口,全面做实异地代收代办两地联动免费寄递证照等多项配套服务,打破了地域阻隔和审批壁垒,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注销等业务跨省通办,切实解决群众多头跑”“折返跑的烦恼,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主要做法

(一)设立专窗,精准服务。指定专人负责异地代收事项业务咨询、收发件、资料流转及与各试点城市间沟通联络等事宜。加强对异地代收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窗口人员能熟练办理异地代收事项,并解答申请人的常见问题。同时,增援充实异地专窗力量,以委托形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帮办代办。

(二)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在不改变两地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即企业在苍南跨省通办窗口提交申请材料,苍南端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企业开办或注销,在提交申请材料、开展在线申请后,两地工作人员即在闽浙通办平台实现材料上传、数据录入、异地审核发证,申请人在两地顺利办理异地的企业设立登记或注销手续,相关证照邮寄送达。

(三)完善系统,一网通办。拓展深化闽浙通办平台,形成用户库办件库,相关数据再通过国家电子政务网分发到属地业务系统,推进两地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和电子签章互通互认,打通两省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做到互联互通,提高服务效能。

三、主要成效

改革前,闽浙两地群众要来回跑,需4-6天才能完成企业开办。企业开办跨省通办的实现后,通过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依托免费帮办代办、邮寄办等服务方式,打破了地域阻隔和审批壁垒,企业和群众从申请到领照不到一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群众办事零跑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