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十: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聚合全要素 打造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2-11 09: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聚合服务企业发展要素,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致力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创新发展新高地,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通过整合服务机制、聚合创新平台、融合新兴产业,逐步构建起机制畅通、效能显著的全方位服务企业体系。

二、主要做法

(一)机制整合,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一是畅通网上网下服务渠道,持续开展网格化服务企业走访,上线东侨e企通”APP东侨政企直通车网站,多渠道宣传惠企政策,全流程线上办理协调企业诉求,实现网上网下服务企业。二是拓展延伸企业服务机制,通过网格化服务企业”“三级会商+”等机制,为企业提供市场开拓、技术推广、成果转化、投融资、品牌提升、权益保护、人才等方面的服务。三是优化项目推进机制,持续优化前期办抓前期、进度办推进度、效能办督落实的三办联动项目推进机制。前期办主动帮助企业代办或指导建设项目前期手续,提速项目审批周期;进度办梳理进度目标,编制进度计划,进行进度控制,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效能办将重点项目纳入效能督查范围,强化工作落实。

(二)平台聚合,汇聚双创发展资源。打造一园两中心三平台,汇聚创新创业资源,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东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628日开园,吸引23家国内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入驻,并为4家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上汽集团、青拓集团)设置招聘服务专窗,致力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孵化器。二是优化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商服务中心,出台《东侨开发区推动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商落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六条措施》,完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两家龙头企业与供应商企业的联络机制,吸引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供应商企业落地,补齐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配套和协同能力。三是提升锂电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发挥平台优势,密切沟通上级部门,为企业争取快速授权审查的优先名额,有效降低企业专利被国内外同行模仿、抄袭等侵权风险;引进实力较强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以派驻机构或远程办理的形式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通过率的专利申请服务。四是加快建设三个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电化学储能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二期项目建设,与福建工程学院共建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三)产业融合,培育共生发展生态。通过政策驱动、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营造产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发展生态。一是推动制造业+物流业融合发展,指导物流企业与区内制造业企业建立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形成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模式,引进好运神海物流公司,成立区域物流结算中心。二是推动制造业+信息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7家两化融合企业,2家互联网示范平台标杆企业,推进主导产业优势企业建设智慧工厂。三是推动制造业+检测服务业融合发展,引入中检检测、星云检测项目,增强电池检测、充电设施检测配套能力,做好锂电新能源产业补链文章。

三、工作成效

通过全方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企业诉求,推动创新创业要素充分涌流,带动产业迅猛发展。

(一)有效解决诉求,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2021年,通过服务企业先锋队走访,东侨政企直通车、东侨“e企通平台受理,共收集企业诉求874件,已解决575件,已改善295件(含人才需求172件,用地用房49件,融资服务74件),办理中4件,解决和改善率达99.5%。有力改善企业用人难、用地难、融资难的三难问题。

(二)创新创业活跃,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累计劳务派遣6871人次,代理招聘4670人次;成功引进24家锂电新能源产业链供应商入驻锂电新能源产业供应商服务中心办公(包括8家上市公司),已成功落地9家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授权专利304件,同比增长38.8%,居全市第二;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成功推荐7家企业入围2021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推荐1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三)产业发展迅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全方位服务加快锂电新能源小镇建设,持续对接产业链项目,累计对接产业链项目81个,落地投产44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家,涵盖了新能源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涂层、铝塑材料、电芯壳盖、模具等上下游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97日,东侨开发区作为省内唯一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930日,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视频会议做典型发言。1015日,东侨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2020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位居全省开发区第二位。1019日,省发改委在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上授予东侨开发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牌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