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八:福鼎市组建四大产业服务队 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福鼎市委、市政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聚焦企业发展瓶颈制约和实际困难,通过组建四大产业服务队,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大走访、送政策、解难题、创一流为要求,实行市乡联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新型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成为发展实力。

二、具体做法

(一)多方部门联动,加强组织保障。一是组建产业发展服务队。组建茶产业服务队、工业服务队、建筑业服务队、服务业服务队四大产业发展服务队,服务对象涉及对应四大产业。二是健全营商环境接诉即办热线。完善以“7676123”政企直通热线和政企直通车网上互动平台为主渠道的接诉体系,为诉求人提供诉求咨询、接收、查询和反馈服务。三是打造项目专员服务队。动员一批有相关经济工作经历、熟悉产业发展、工作经验丰富的处级、科级干部退出现职,担任项目专员,参与产业链项目研究策划、引进、落地工作。

(二)创新工作机制,落实任务责任。一是建立工作跟踪机制。各服务队每月深入企业一线,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并承办接诉即办热线的诉求,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协调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建立限时办理机制。根据诉求的轻重缓急程度和行业标准,实行7天、15天、30天三级处置模式。三是建立项目监测机制。根据计划进度、形象进度、投资进度,动态判别五未项目,开展红黄绿智能预警。四是建立能力提升机制。定期对项目专员、各产业发展服务队人员进行培训,并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课程纳入党校日常培训。五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绩效考核等范围、重点项目(工作)一线跟踪考核范畴。六是建立典型推广机制。将工作成果进行案例化、栏目化、视听化传播,及时总结、提炼、宣传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施策。四大产业发展服务队通过分片负责制,重点把握国际贸易摩擦影响、生产销售、资金保障、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以及企业发展面临的创新、融资、降成本等难点问题,实行一对一帮扶。同时,围绕培育新动能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企业出谋划策,助力企业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创新转型发展。

三、取得成效

产业服务队通过走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以店小二般的服务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企业诉求得到了快速回应,大大提升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培育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政企沟通联系更加密切,”“政商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