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七:宁德市审计局深挖政务服务短板弱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27 09: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0-2021年,宁德市审计局围绕打造能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的要求,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其中,2020年重点关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就办、网上办情况、疫情期间建设工程按月提前支付工程款情况和一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奖励情况;2021年重点关注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等方面相关情况。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审计发现五个方面主要问题:一是市场主体保护方面,存在涉企保证金缴纳未全面推广金融机构保函或电子保函问题;二是市场环境方面存在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项目违规转嫁评审专家劳务费用、采购预算未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等问题;三是政务服务方面,存在部分审批服务事项便民化不够到位、个别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有待优化、一件事事项未达到预计改革成效、政务信息系统数据未有效整合、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不佳等问题;四是监管执法方面,存在双随机、一公开落实不够到位、抽查结果未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全面公示的情况;五是重点建设项目方面,存在个别省重点项目未完全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进度缓慢,重大重点项目按月提前支付工程款政策未落实到位等问题。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管理。市审计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市县两级联合编组,采用上审下方式,明确审计组成员分工、落实责任,由市局负责全市审计工作的指导协调、沟通联系、答疑解惑、检查督办、综合汇总,为后续审计工作夯实基础。

(二)突出审计重点。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吃透方案精神,做好前期调查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审计聚焦市场主体保护、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政务服务建设、依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展开,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降费减负及涉企业行政审批、六稳”“六保落实等内容,着力揭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持边审边改边规范,为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营商环境把关助力。

(三)优化审计方式。因审计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事项,审计组通过多角度、多手段深入开展审计。一是采取大数据审计方式,分析同一事项多次办理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将后台疑点排查与材料审查及实地核查相结合,精准揭示超时办件等企业群众重视的问题。二是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实地体验方式。对相关企业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政策落地情况;实地走访发改委、市场监督局、财政局、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收集相关资料;实地体验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场地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改革”“跨省通办”“一件事集成套餐、招投标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等政策的运行情况等,现场把脉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制约因素。

(四)强化现场管理。严格遵守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审计中遇到重大事项,及时向上报告。转变理念,强化担当,审计组长坚持驻守审计一线加强指导,审计组主审配合审计组长统筹协调好各审计小组的工作,审计组成员严格遵守考勤、请销假、外出等制度,局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效能督查。由审计组长或主审召集,适时召开现场碰头会解决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学习掌握审计相关新政策新制度,提升学习实效。

四、工作成效

通过审计,认真分析各类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进一步加强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力度,促进了政府主管部门按照科学、精准等施策原则,安全有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开展。针对2021年审计发现问题,市审计局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论证和评估机制等审计建议,形成《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的报告》,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批示,要求涉及县(市)和市直部门抓紧整改,审计局继续督促,并转市效能办和督查室跟踪督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