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六:宁德市、县文旅局联手创新民宿特色信贷质押破解霞浦县民宿行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26 16:3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  背景情况

近年来,宁德市文旅局通过创建乡村旅游品牌、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举措,引领扶持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快速发展。2021年,围绕民宿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市文旅局在全域旅游省级创建县霞浦开展创新试点探索破解方法。霞浦县文旅局因势利导,将加强对民宿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列入2021年度改革重点工作之一,打造民宿特色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和开发金融产品,提供便捷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加大对民宿项目的信贷支持,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振兴。

二、主要做法

(一)主动服务,打造特色贷款产品。通过将民宿经营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有效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市、县两级文旅局积极与多部门进行联动,持续推进民宿特色贷款准备工作,助力民宿特色贷款出台。一方面,向工商银行霞浦支行提供民宿及经营者相关信息,陪同走访考察,推动工行与县民宿行业协会、民宿经营者座谈交流,加快民宿特色贷款形成。另一方面,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民宿特色贷款的可行性,确定推出民宿特色贷款,支持拾间海等民宿企业提档升级,助推霞浦乡村旅游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二)严格审查,规范贷款审批程序。规范特色贷款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增强监管效能。一方面完善资格核定办法,确保民宿需求资金周转的同时具备偿还能力。县民宿行业协会对申请贷款民宿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认定,申请贷款的民宿向县民宿行业协会出具贷款违约处置承诺书后,县民宿行业协会提供推荐函给霞浦县文旅局,由霞浦县文旅局出具经营权质押证明。另一方面确定违约处理办法,并形成差异化贷款额度,避免民宿恶意贷款形成不良资产。若贷款合同违约,由霞浦县文旅局、民宿行业协会协助对民宿经营权进行流转。同时,霞浦县文旅局制定星级民宿评定和管理办法,为后续民宿差异化贷款额度提供政策依据。

(三)深入基层,加强贷款服务推广。县文旅局积极对接县民宿行业协会,有效服务民宿经营者,如为民宿经营者提供政策科普,并以民宿大走访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广民宿特色贷款,为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一方面抓紧行业龙头将民宿经营者引进来,召开民宿行业协会理事会,加大民宿特色贷款政策以及办理流程的宣传力度,为民宿特色贷款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减少经营者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深入基层走访让旅游股干部走出去,结合民宿大走访活动,在了解各民宿规模及经营状况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向他们宣传民宿特色贷款,为有需求的民宿企业提供帮助,实现精准服务。

三、主要成效

民宿贷的推出,是霞浦民宿行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搭建政银企交流合作平台的创新之举,通过试水文旅+金融方式支持民宿资金流动闭环,为霞浦民宿行业注入源源金融活水,促进民宿企业提档升级,做出特色和品牌,助推霞浦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已累计为拾间海、不可言说、海琴轩、左邻右舍等20多户民宿经营者发放贷款近2000万元,有效解决了民宿发展融资难的问题,推动形成了以三沙东壁、牙城梅花为代表的滨海精品民宿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