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五:宁德市自然资源局试点古田县推行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服务新模式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21 10: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宁德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在古田县开展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111日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由线下登记延伸到线上登记。这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将开启全新的智能化转型,推动不动产登记智能化创新升级,业务流程智慧创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智能服务体系化,有效提高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建设群众自主办理平台。建设群众端的一窗办事平台,依托于“I宁德,用户通过与福建省社会用户实名认证和授权平台对接,实现实名认证注册,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性与合法性。群众登录后可通过录入不动产登记业务信息并上传相应的电子档案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的自助受理;群众登录一窗办事平台后,查房屋,查进度,出证明再也不用跑窗口,平台可支持自助查询,群众输入不动产证号或业务受理宗号即可查询业务进度,通过个人住房证明查询入口,即可查询本人的个人住房信息并生成个人住房证明电子证照,助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构建起智慧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

(二)建设企业端的外网办件平台。通过建设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开发企业端、金融机构端、经纪机构端),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等业务开放给企业自主办理。以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为例,早期开发企业需将材料提交不动产登记办件窗口收件,待审核完成后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明。建设一窗办事平台后,开发企业在平台中即可发起业务收件,将业务信息及证据材料上传提交后,即可推送到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办理,业务办理完成生成《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在网上即可领取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依据。对于企业而言,无须多次往返与窗口与办公点,网上即可全流程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不见面审批

三、取得成效

古田县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是目前宁德市首个接入i宁德app的不动产应用平台,自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启用以来,共完成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2228宗、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2014宗、抵押权首次登记1100宗、注销预告登记3552宗,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由衷赞赏和省自然资源厅的高度认可。1124日,《古田县不动产登记实现掌上办》在海峡资源报、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网站刊登。智能化的线上登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降低办事成本,提速提效成果显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