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四:宁德市国企技能人才薪酬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助力国企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20 10: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技能人才是企业做强做优主业实业的基础和依托,但上升通道窄,薪酬待遇低,流失率高又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发展。为打破发展瓶颈,宁德市国资委创新一一二三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技能人才薪酬改革,实现技能人才多劳多得,优劳多得,上升有通道,薪酬稳提高,助力国企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一套制度体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形成以《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为统领,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市场化选聘和竞争上岗实施方案、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全员绩效考核制度等配套制度为支撑的“1+N”改革制度体系,覆盖技能人才培养、流动、激励、引进、保障、评价等方面,解决了技能人才关注的薪从哪里来怎么升”“人要怎么干如何上等焦点问题。

(二)开展一批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选择事转企宁德市博创设计研究院公司、转型升级老企业宁德市汽运集团、上市公司闽东电力、高新科技企业宁德市电子信息、金融类汇聚私募基金公司等5家具有代表性的市属国企开展试点改革,建立纵向设置层级、横向搭建通道、分序列全覆盖的技能人才职位等级体系和以岗位绩效工资制为主体的薪酬改革体系,总结改革试验田形成的好经验,提炼形成可学习、可复制的范本,在一、二级企业中推广应用,实现改革全覆盖。

(三)畅通两条发展通道,破解人才晋升难题。一是畅通职位等级晋升纵向通道。改变原来技能人员只能靠行政晋升的单一通道,设立技能人员晋升特区”——搭建从基层技术员高级专家”5个成长阶梯,形成管理岗、技能岗双向发展的双轨制晋升通道,其中高级专家年薪可达20多万元,薪酬待遇超过公司高管,切实打破晋升天花板,让技能人才有奔头。二是畅通绩效考核晋档横向通道。打破以往职级不提薪酬不变的做法,建立动态横向调档调薪模式。如闽东电力公司同一职级技能人员岗位工资分8个薪档,年度考核合格的4年、优秀的2年上调1档,业绩特别突出的实时调档,不合格的下调1档,调资1档年薪可增加约3000元,实现了干好干坏不一样

(四)实施三项激励政策,全面提高人才薪酬。一是对标市场化薪酬。通过调整工资标准、绩效奖金基数等,实现市属国企技能人才薪酬达到或超过市场同行业、同规模、同岗位水平。十四五时期,闽东电力公司改革后技能人才人均工资将达14万元,超市场同行业人员平均水平。二是实行项目贡献奖励。按项目收益的20%设立项目奖金,论功行赏,如2021年宁德市博创设计研究院公司业绩突出人才获项目贡献奖金最高达17万元,实现多劳多得、优劳多得。三是设立特殊津贴补贴。特设一线技能人员驻站//岛津贴噪音补贴等岗位补贴,2021年闽东电力公司发放技能人员津贴合计455万元,占工资总额5%,其中最艰苦岗位津贴达1.4万元,有效调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人才积极性。

三、工作成效

(一)企业凝聚力明显增强。一是薪酬待遇大幅提高。如闽东电力公司实行改革后,电力主业技能人才年收入达8.1万元,较薪改前提高28.7%。宁德市博创设计研究院公司技能人员人均工资由原来的10万提增至12万。二是人才集聚效应凸显。2021年宁德市属国企技能人员平均主动离职率3.76%,较上年下降14%,其中,宁德市交投集团技能人员主动离职率同比下降63%,人才外流明显遏制,企业结构性缺员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二)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中高级人才比重明显提高,2021年市属企业中、高级技能人才占比达66%,较上年提高11%。特别是省九建公司改革后中高级以上技能人才占比达81%。引进13名硕士及以上高级人才,打造高层次创新性人才梯队。

(三)企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一是干事氛围更加浓厚。如改制后的宁德市博创设计研究院公司技能人员由要我干转为我要干2021年度整体业务量比增20%,实现营业收入1390万,市场竞争能力增强。闽东建发公司实施项目奖励后,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利润同比增加10%二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政策激励充分调动了技能人才的创造性,如宁德市电子信息公司2021年新增专利1项,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宁德再担保公司首创线上运行担保服务系统担保云,依托该系统在全省率先推出见贷即保批量业务模式,成为2021年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的企业。宁德沙埕湾跨海高速公路项目在全国首创海上高墩大跨径大曲率长弯桥无支架顶推成套施工工艺,节约投资近2000万元。三是企业发展跃上新台阶。闽东电力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41.53%,利润总额由2020年度-0.89亿元提高到1.33亿元。困难老企业闽东商业公司扭转连续亏损13年局面,实现扭亏为盈。

这一改革举措走在全省前列,省国资委印发《关于推广宁德市国资委国企改革先进经验的通知》,向全省推广宁德市国资委技能人才薪酬改革工作做法,浙江省玉环市、厦门市海沧集团率队前来学习交流技能人才改革工作经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到我市学习人才改革做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