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三:宁德市公安局推广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机制 打造新时代“路上枫桥”经验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0: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车路急剧增长,交通事故总量不断攀升,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轻微财损或轻微人伤事故,2020年全市共接报轻微交通事故警情约2.1万起,占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的94.7%。事故等待时间长、处理程序多、保险理赔慢,逐渐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面对难题,福安市公安局首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线上快处快赔机制,经过两年的运行完善,逐步形成具有宁德特色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新模式,市公安局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提升,在全市范围推广一次关注、两步操作、一键理赔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工作机制,构建了掌上快处、马上快赔、一次不跑、矛盾减少的新时代社会治理路上枫桥特色经验。

二、主要做法

(一)高点站位,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一是强化组织,部署推动有力。在总结提炼福安市公安局快处快赔121”机制的基础上,坚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迅速完成从试点工程到亮点工程的转化。20212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学习推广快处快赔121”机制探索实践路上枫桥经验的通知》,市公安局细化推广工作方案并纳入综合考评范畴,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来推动,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式推进,确保落地见效。二是理顺机制,运行逐步规范。制定《快处快赔警保联动工作规范》《道路交通事故快处警情流程》《快处快赔服务引导规范》等一系列配套制度,确保事故快处有章可循,服务流程更加精细。在快处快赔“121”微信平台的支撑下,实行群众自处快撤现场引导快处两种模式,实现掌上一键、网下一站快速处理。三是优化格局,坚持共治共享。持续深化警保联动,联合保险行业打通理赔通道,降低快赔门槛,实行财损5000元以下、人伤2000元以下交通事故通过手机端远程处理。对于现场无法完成自助操作或双方责任争议大的,通知附近执勤民(辅)警、保险机构人员或交通劝导员等组成的专群队伍到场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帮助提高自助处理效率。

(二)科技驱动,打造数据化的处理平台。建立便捷化、一体化、多元化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置理赔体系。一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立足宁德工作实际,融合交管12123”快处系统进行应用开发,利用微信事故快处快赔平台和各保险公司建立互信互通、共享共用机制,通过相互授权打破数据壁垒,事故当事人一次性把交通事故相关数据输入平台,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各取所需、快速处置,在线上即可完成对事故的定责理赔。同时交警部门以公安警务地理信息和视频监控系统为依托,实时调查事故现场视频,及时查证交通事故,缩短事故认定时间,减少当事人疑义、异议。二是实现快处在现场、快赔在当场。公安机关制定标准操作流程,引导群众规范拍摄三张照片、提交三项内容上传后即可撤离现场,由公安交警部门在线根据事故形态进行责任认定后生成电子认定书,并由当事人在手机上签名即可实现自助认定。责任认定后只要点击一键理赔并上传身份证及银行卡,通过值班查勘员处理数据,即可实现理赔款当场赔付到位,轻微事故最快可“5分钟认定、3分钟理赔,相比传统保险理赔流程时间快则数日、慢则超过一个月,理赔速度极大提升。三是实现全时段受理、全地域覆盖。针对群众对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更需要关注和互动的特点,实行快处快赔中心”24小时值守,建立警保一体化的保障体系,及时接警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快处,从时间和空间上让群众时时刻刻、随时随地感受到便捷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服务到位,实现暖民心的根本目标。快处快赔121”机制实现事故快速处理、现场快速撤离,有效避免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的发生。通过建立网上调解、线上理赔等机制,有效构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体系。一是掌上办更公平。发生交通事故的当事人通过手机自助处理事故,有效解决群众怕等、怕堵、怕扣车、怕不赔、怕不公等实际问题,交通事故处理中既得到了方便,也得到公平。通过拓展交管深度、提升服务温度,深度实践了枫桥经验的新时代传承,探索了服务民生福祉的新载体,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开公平公正。二是线上办更高效。警力有限、智慧无穷。在交通出行高速增长的形势下,仅仅依靠交警处理各类交通事故是远远不够的。通过探索推行快处快赔121”机制,制定轻微交通事故警情接处警预案,在线上引导群众自行处理,有效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充分缓解了交通高速增长带来的工作压力。三是大推广更深入。为了使快处快赔121”机制尽快深入人心,各级公安机关制定专门推广方案,精心拍摄操作指引,从报纸电台到网络新媒体、从交警队到农村派出所、交通劝导站广泛进行宣传,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迅速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和广泛使用。

三、基本成效

2021年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建成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121”服务中心,累计远程自助处理简易道路交通事故11615起,占交通事故处理总数57.6%,其中现场无纠纷的快处快赔约占74%,交通事故出警数下降约32%。工作经验得到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海昆等省领导的批示肯定,被省公安厅、省银保监会发文在全省推广。经验材料得到省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平安福建》刊载,被省委改革办《福建改革情况》推送至中央改革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