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四批典型经验之二:宁德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提升审批效率服务项目建设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打响宁德服务品牌,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宁德市发改委持续聚焦项目攻坚解难题,多措并举提升审批效率,推进项目加快实施,为构建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和推进打造增长极、建设四个区’”战略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推行项目容缺受理审查。在项目申请材料不齐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由建设单位按审批程序和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先予容缺受理,进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文本或初步设计文本审查,并出具专家审查意见,待项目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审批条件后,出具批复文件。2021年市本级累计实施容缺受理审查项目31个,每个项目平均可节省15个工作日。

(二)推行项目区域评估工作。修订《宁德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将原来需由企业分头进行的各项评估评审,调整为由政府统一组织,按区域统一编制评估,将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由单体把关转变为整体把关、申请后评审转变为申请前服务,区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评审结果,项目无须单独编报评估评审,进一步加强区域评估的实施、强化结果运用。截至目前,在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福安市甘棠产业园区等17个片区完成环境影响评价、规划环评、压覆矿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评价、节能评价、水资源论证等事项的区域综合评估工作,全市项目累计实施35个区域评估。

(三)推行项目立项阶段并联审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事项实行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并联审查审批机制,并结合本阶段并联审批落实项目立项一件事套餐工作。同时,与市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福州港口发展中心等部门开展联合审查会议10余场,推进宁德蕉城飞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1个项目开展并联审批,项目办理时限压缩88%以上。

(四)开展多评合一工作。采用统一受理、同步评审、统一反馈的运作模式推行多评合一工作,截至目前,市本级累计实施多评合一项目21个,实现一会多审”“一审多效

三、取得成效

推行容缺受理审查、并联审批和多评合一等一系列举措,大幅度压缩了项目立项办理时间,让我市项目立项走上审批快车道,助推专项债券项目和中央预算内项目快速入库,为项目争取上级补助安装了新引擎,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刷新了宁德速度,打响了项目建设宁德服务品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