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三批典型经验之十二:寿宁县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建成“智慧能源小镇”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3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以同心圆梦,电靓下党为主题,围绕智慧供电服务、电力共享服务、绿色低碳循环为工作重心,结合下党当地发展经济实际,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等领域,以点带面,打造宁德地区首个智慧能源小镇寿宁下党绿色智慧能源小镇,持续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智慧共享营业厅,共建能源服务站。在下党乡,建设智慧能源服务站,推动智能应用电气化,满足智慧电力营业厅建设需要。联合广电网络入驻下党供电能源服务站,建设共享营业厅,突破原有各单位经营网点的功能单一、覆盖面少的弊端,打造只要跑一趟,消除老年数字鸿沟一站式便民服务营业厅。

(二)建设光储充示范站,推广用能新模式。在下党连心路服务区,部署太阳能光存储一体化系统,推广高科技绿色用能方式,通过光伏系统将太阳能发电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储能系统中,然后供应连心路广场洗手间电器使用,不仅实现了调峰填谷,而且节约了配电容量成本,增加了新能源的消纳,弥补了太阳能发电的不连续性,建立、完善灵活的高峰用电响应系统。建设零能耗智慧卫生间、智慧凉亭、智慧停车棚、智慧路灯,创新绿色能源与公共建设应用场景,深化小镇公共建设新能源使用体验。

三、取得成效

一是以共享营业厅为基础,盘活营业厅空间及软硬件溪源,升级数字融合服务,用户到下党供电营业厅一个网点就可办理供电、广电相关的不同业务。2021年以来,该站服务新装办电76人次,人均在营业厅办电时长由原先的0.9小时降至0.2小时,服务自助缴费683人次,服务自助打印电子发票745人次,人均缴费和打印电子发票时长由原先的8分钟降至3分钟。二是推广用能新模式,零能耗智慧卫生间、智慧凉亭、智慧停车棚三处采用单玻三曲瓦光伏板,集绿色、体验、智慧等多位于一体,年发电量约1.4万千瓦时,年收益0.6万元,基本实现党群连心路服务区自供自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达成双碳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