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三批典型经验之九:柘荣县善用“好差评”助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07 10: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  背景情况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的核心在于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一直以来,柘荣县致力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给政务服务装上了监控器,给工作人员戴上了紧箍咒,让办事群众来监督、让服务对象来评价,从制度上管控服务质量倒逼政务服务优质化、规范化、便利化。

二、主要做法

(一)线上线下全覆盖。县直有关单位及各乡镇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梳理的4192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制度体系;解决软硬件问题,积极引导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将窗口评价器、自助终端、12345热线电话等传统渠道结合闽政通”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扫描二维码、手机短信等线上渠道提交好差评

(二)制定企业回访方案。回访群体名单涵盖全县各行业办事企业,目前收集到新办企业、税务缴费纳税人、不动产登记用户等共16类,其他类别还在收集中,拟建立回访企业名录;通过短信形式向全县170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宣传营商环境;结合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听取部门、企业办事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6条。

(三)差评处理全闭环。收到差评的单位要求在3日内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回访;经核实需整改的问题,在10日内完成整改并向办事人反馈;办事人可根据整改情况进行1次追评;营商办随机电话访问全流程处理进度。行政服务中心及时公示各部门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情况、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公开透明促进各政府部门、便民服务企业优化服务、提升绩效,并将好差评处理结果列入部门年度放管服绩效考核。

(四)完善保障措施。注重政策宣传,强化评价人和被评价人权益保护,引导企业群众积极参与政务服务评价。压实部门责任,把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狠抓督促落实。注重自身存在问题和企业群众评价,早发现、早解决,汇总分析并协调改进,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典型经验。

三、取得成效

截至2021126日,根据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好差评服务评价情况(2021年度),柘荣县好评率99.99%,全市排名第1;主动评价率89.3%,全市排名第1。接下来,柘荣县将继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