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三批典型经验之八:福鼎市升级不动产登记“九窗合一”办理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07 10: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按照一网一门一次放管服改革要求,福鼎市在原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基础上,以集成效能,以数字便捷,通过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内部办事流程、升级集成模式、实现快审快批快办,打造不动产登记九窗合一窗办理,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

二、主要做法

(一)简化申报材料。实行一张表格申请、一套材料申报,申请人提交《福鼎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及居民类水、电、燃气(过户)一窗受理申请表》、《存量房买卖合同》、《居民类水、电、燃气、固定电话、宽带、广电网络(过户)一窗受理合同》等材料,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上传不动产并联审批系统,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报

(二)优化内部办事流程。实行分类分级授权办理制度及被授权人责任制,简化内部签审程序,做到经办人员立收立办,科室负责人即收即审,分管领导快审快批。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设置了办结时限,超时系统将自动跳转下一环节,最大限度力促快审快批。

(三)升级集成模式。对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用水、用电、用气、电信、移动、广电网络等9个窗口进行整合,实现不动产登记“9“1办理,实现交易、税收、登记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材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的一事一次办集成审批模式。

(四)实现快审快批快办。开发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系统,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实时共享,避免网签备案、税务系统二次录入,提升窗口工作效率。同时,面对办事群众不动产登记无法回本地面签的难题,将“e签宝电子签字嵌入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电子签名和身份识别技术,实现不见面可信签名。

三、取得成效

通过升级不动产登记九窗合一窗,现在只要1个窗口、带1套材料、填1张表格就能完成。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限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减至2个工作日,企业间一般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间厂房、仓库类的转移登记时间压缩为即办件。2021年至今共受理3520件,减少重复提交材料2万余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