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三批典型经验之六: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三大机制”化“事难办”为“事好办”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06 09: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打造一流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事难办”反映窗口,围绕企业群众反映的“难办”事,进行分类整理、登记归类、建立台账,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督办等各类服务,全流程跟踪落实“难办”事项办理。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建立“帮办代办、审批通办、会商会审”三大机制,化“事难办”为“事好办”

  二、具体做法 

  (一)建立“帮办代办”机制,解决办事条件不足问题。一是针对办事群众或企业办事存在填写申报材料、编写企业章程遇到的问题,配备“志愿引导员”进行免费帮办代办。二是针对个体工商户注册填表和实名认证耗时耗力问题,开发个体工商户注册“智能填表”系统实现“智能化”帮办代办,办理时间从半个小时缩减至10分钟左右。三是针对不动产交易办事群众身在外地无法回当地面签问题,中心通过“e签宝”系统开启“不见面”帮办代办,引导办事群众通过“e签宝”签名办理不动产交易,通过电子签名和身份识别技术,实现异地签名过户。

  (二)建立“通办审批”机制,破解办事区域限制问题。一是针对跨省户口迁移的难办问题,开启“异地代收、系统上传、远程会商、快递送达”的创新户籍迁移“跨省通办”新模式,实现5分钟办结。二是针对民生事项城乡差异难办事,通过全市各乡镇28台“鼎e办”自助终端机,可办理全市4975个事项办事指南和可办理交通罚没、特殊病种等22项民生高频事项,安排导办员专门引导“自助办”“就近办”,实现“市乡同办”。

  (三)建立“会商会审”机制,化解审批堵点难点问题。针对项目报批、审批中疑难杂症问题,通过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健全“联合咨询、联合选址、联合会商、联合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咨询”的“六联合”会商会审机制,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同时,开展建筑许可全流程模拟审批,业主单位在签订土地合同后,即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做到“拿地即开工”。

  三、取得成效 

  通过“事难办”窗口的建立,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怎么办、哪里办、找谁办”的堵点难点问题,大大压缩了办事的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部门审批更加高效、快捷,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2021年至今,开办企业帮办代办257件、免费刻章105户;不动产一窗登记受理3530件,其中“e签宝”不见面登记8件;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1.3万件次;自助终端办理业务达3560人次;已协调解决了包括福鼎时代、宁德邦普项目等75个项目审批难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