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三批典型经验之四:福鼎市发改局以“四个联合”开创项目建设福鼎纪录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2-28 09: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福鼎市发改局针对项目建设前期耗时长、审批手续烦琐等问题,以“三比三赛”、“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通过“联合审图、联合组卷、联合会商、联合审批”工作模式,打破了项目建设前期用地、用林、筹融资等要素条件的束缚,开创项目建设福鼎记录。

  二、具体做法 

  (一)联合审图,确保项目快速生成。为破解项目业主多头跑、部门审查函来函往,有效压缩时限,福鼎市开展联合审图工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对项目用地红线涉及各类保护区进行审查,审查结果相关部门互认,大大提升项目前期审批效率。同时,通过联合审图提前谋划好项目涉及的水、电、路网、防洪防涝等配套工程布局,并合理安排配套工程建设,满足项目建设期直至运行期的功能需求。

  (二)联合组卷,确保用地快速获批。为保障项目要素报批组卷顺利进行,福鼎市靠前审批、提前服务,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在项目完成立项后,对用林、用地、用海进行梳理,提前谋划细化指标、报批等工作方案,并对建设项目用地涉及的规划计划、耕地占补、地类权属、征收土地、矿产压覆、违法用地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全覆盖审查,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同时,建立问题快速协调的联合机制,以要素报批责任单位为轴心,涉及乡镇、村委积极配合,用地、用海、用林要素审批部门靠前指导,市政府专人牵头,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用地报批中存在的问题,变“会审等项目”为“项目等会审”,保障重大项目“尽早落地、尽快开工”。

  (三)联合会商,确保难点及时化解。为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及时解决审批服务中跨部门之间存在的重大、复杂、疑难问题,建立三级会商制度。按照职能权限划分,由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协调会、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或市委常委会)分级协调各有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对接业主单位。会商会审破解审批难点堵点,指导项目业主报批报建,实现全流程各审批环节的无缝衔接,减少因部门未衔接、业主报批思路偏差等原因造成项目审批回头跑,影响审批进度。

  (四)联合审批,确保审批提速提效。设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将发改、自然资源局、住建、林业、环保等要素审批部门全部集中到“一站式”服务区,各要素审批职能窗口严格按照“一张表单”材料受理审批,在接收到综合服务部分派的审批业务时,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告知承诺制”及“容缺预审”等方式,当天受理当天流转,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受理件。同时,对同一个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整合,对相关要件材料在企业做出承诺后先行容缺、后期补齐,减少项目落地的前置条件。

  三、取得成效 

  改革前,从用地报批到施工许可证办理,一般至少用时180天;改革后,群众从原需跑8个部门、15个工作日办理,现只要“跑一个窗”、最快2个小时之内出具意见成果。通过“四个联合”审批新模式,从立项到开工,项目审批平均时间由158天压缩至45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