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二批典型经验之七:周宁县“首贷培植”行动畅通信贷普惠“最先一公里”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1-26 10: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信息少、评估难、担保弱是小微企业首次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存在的现实困难。为更好纾困民营和小微企业,缓解其融资难问题,周宁县积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专项行动”,建立首贷户精细化管理和培育体系,提高首贷户拓展动力,打通民营和小微企业首次获得金融支持“最先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一)摸底建立首贷“储备库”。人民银行周宁县支行联合周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注册分布特点进行摸底。截至 6 月底,全县新登记注册私营企业11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户、个体工商户753户。周宁县实有个体工商户9965户,占全县所有市场主体的79.81%,其中占比重最大的三大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66.61%)、住宿和餐饮业(12.9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6.7%)。根据摸底情况,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组成宣传小分队,通过发放个体工商户融资调查问卷、入户走访,了解个体工商户的融资现状和需求,并结合税务、水电气等信用信息数据共享,摸清底数,为“首贷户”精准画像,打通政银企“信息孤岛”,建立首贷“储备库”。

  (二)整合创新首贷产品库。人民银行周宁县支行引导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期限短、频率高、需求急、金额小”的融资需求特点,基于周宁县特色产业,结合农村生产要素融资服务、“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和拓展信用贷款工作,积极运用线上线下贷款模式,优化和创新首贷产品,整合推出首贷产品库,如联社“花卉贷”“福村贷”“福置贷”“福茶贷”、工行“民宿-古厝贷”“税务贷”、邮储“税贷通”、建行“交易快贷”等产品,方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贷款品种。

  (三)提升首贷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周宁县支行积极宣传,推动民营及小微企业破除对银行惯性存在的“程序复杂、审批严格、流程冗长”传统印象,引导辖内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首贷户建立信贷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提高获贷效率,适度提高普惠型小微企业首贷不良率容忍度,积极向上争取首贷户优惠利率政策,在原有基础上加大让利、便利服务力度。此外,在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同时,还持续落实工作计划做好首贷户的培育工程。

  三、取得成效 

  至2021年9月末,周宁县共新增首贷户395 户,累计发放首贷户相关贷款14680.40万元。其中,小微企业35 家、贷款金额8307万元,个体工商户279户、贷款金额4357.40万元,小微企业主81户、贷款金额1983万元。“首贷培植”行动畅通信贷普惠“最先一公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