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二批典型经验之二:宁德法院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府院社会协同联动解纷质效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10-21 09:0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随着宁德市迈向“万亿工业时代”对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形势,宁德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两级法院坚持把诉非联动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创新提出“嵌入型”“主导型”“项目型”“社区村居型”等“四型”诉非联动中心建设模式,着力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诉非联动品牌,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集约集成融合,着力打造“四型”联动中心

  一是深化中心布局。坚持把诉非联动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挂图作战、项目管理,创新提出“嵌入型”“主导型”“项目型”“社区村居型”等“四型”诉非联动中心建设模式,全市法院先后成立10个“主导型”诉非联动中心,14个“嵌入型”、36个“项目型”、101个“社区村居型”诉非联动中心。运用司法调解精准对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律师调解,有效衔接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仲裁裁决,逐步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多元解纷平台,积极引导群众采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二是深化在线融合。推行云解纷、云管理模式,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福建移动微法院及12368热线应用,自主研发福建省法院系统首个诉非联动线上管理平台,涵盖案件审理、调解员管理、线上解纷、业绩评价等功能,聚合各类调解组织,应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现互联互动、全程留痕、预警监管。夯实诉讼服务中心一站解纷功能,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完善24小时自助司法服务区建设,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执行案件无须提供生效裁判证明、案款“不见面”发放和上诉、申请再审无须提供原审文书等便民举措,努力让群众解纷“走进一个门、事务一站清”“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三是深化机制保障。围绕内联、外联、前联、后联等“四联”要求,健全完善诉非联动中心工作规章制度,出台《关于在全市法院推进诉非联动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诉非联动机制建设 深化诉源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市法院诉源治理专题会议和诉非联动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市法院共出台调解员管理办法、在线调解规程、委派调解工作规程等制度文件31件,努力提升非诉讼与诉讼对接实质化水平。

  (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构建“项目化”解纷模式

  一是融入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三都澳海上养殖综合治理整治重点工作,集合两级法院力量,建立“1+4”服务保障机制,即中院和4个沿海基层法院设立海上养殖综合治理司法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和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积极协调行政机关组成工作专班,依法参与清海引发矛盾纠纷的综合治理,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270余件。“1+4”服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诉非联动模式被评为福建生态环境司法“十个创新亮点”。市法院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1个集体和15名个人受到记功嘉奖和通报表扬。二是融入重点项目。紧跟宁德高质量发展“加速跑”新态势,市法院与政府有关部门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指挥部成立“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并选派资深法官进驻服务。2018年9月成立以来,该中心诉前化解和立案调处纠纷23件,实现了无一人员上访、无一矛盾激化、无一群体性事件发生,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持续完善“1+9”服务保障模式,推动全市法院在重点建设项目基地和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的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全覆盖,开展法官驻企日服务,形成深化多元解纷服务重点项目“一盘棋”机制,化解征地、补偿标准、补偿款发放等争议、纠纷150余起,得到了省法院吴偕林院长的批示肯定。三是融入重点领域。紧扣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做优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工作意见》,2020年5月,成立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司法行政多元调处中心,深化府院良性互动,开辟立审执绿色通道,建立法律政策宣传、释法说理、案件调解、疏导调处等机制,目前共参与审查项目征迁补偿文件40余份,深入现场调处纠纷18次,接受群众法律、政策咨询80人次,诉前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8件。加强涉台司法工作,积极推进宁德(三沙)台胞台企司法服务中心创新发展,完善涉台审判协调化解、便利诉讼、司法互助、联席交流、法治宣传为主要内容的涉台司法工作格局,全市法院共妥善化解涉外、涉港澳台案件49件。

  (三)推进联动联通联合,着力提升多元解纷实效

  一是突出力量整合。坚持把诉源治理工作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市委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降低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指标,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程。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人民法庭、法官工作室、巡回审判点等,创新“法官+社区”“法官+村居”等模式,开展法律释明、案例指导,发挥法院在“前端”的解纷作用,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目前,全市法院共有法官工作室22个,诉讼服务站3个,巡回审判点36个。二是突出主体多元。宁德法院与28个部门行业联动对接,引入专家、律师、心理学家等社会力量提供立案咨询、矛盾化解等多元服务,凝聚化解纠纷合力。大力推进法院调解平台运用,加强特邀调解队伍建设,完善考核评价和正向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引导、业务培训以及法官结对全程指导等多种形式,提高调解工作质效。全市法院调整充实特邀调解组织111个,特邀调解员385名,全部录入法院调解平台。蕉城法院首创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融合线上线下调解方式,2020年诉前成功化解普惠金融纠纷达451件,将大量小额金融纠纷解决在诉讼前端,既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又为金融机构缩短诉讼周期、降低风险,同时也减轻一线员额法官的办案压力。三是突出特色创新。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推动诉非联动中心建设“一县一特色”创新实践,蕉城法院以“1+N”工作模式为依托,抓精细化管理,构建“12345”工作体系, 推进诉非联动工作实质化运行。周宁法院推进“嵌入型”诉非联动中心建设,与县信访局设立信访矛盾纠纷诉非联动中心。霞浦法院构建“133”工作机制,共在15个乡镇(街道)建立17个诉非联动工作站。寿宁法院着力深化“三级化讼”,在全县14个乡镇综治中心均设立“诉非联动分中心”、全县30个村居设立“诉非联动联络点”。寿宁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三、工作成效

  宁德法院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诉源治理成效初显,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诉前调解案件21750件,诉前调解成功13329件,调解成功率及自动履行率分别为61.28%和88.54%;2020年新收案件51805件,同比下降14.49%,其中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21864件,同比下降18.96%,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新收案件34722件,较2019年同比下降9.1%,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该创新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高度肯定,于《司法改革动态》(2021年第8期)总第325期独版刊发,向全国推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