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六:福鼎市发改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打造项目建设“即办件”审批服务格局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9: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提质提效,提高项目业主办事便利度,福鼎市发改局从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实际出发,强化窗口授权,以“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为导向,着力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打造工程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福鼎市龙安及店下项目集中区、中国白茶特色小镇片区”三大区域项目集中建设。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窗口授权。结合“五级十五同”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梳理,推进“三集中”,强化窗口授权。一是推进81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向审批窗口集中;二是充实窗口工作力量,所有涉及审批及服务事项经办人员向审批窗口集中,并设A、B岗;三是充分授权窗口负责人对入驻窗口的审批事项行使审批权,涉及单位负责人签字的,直接授权窗口负责人签字,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负责事中事后监管。

  2.压缩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在强化窗口授权的基础上,福鼎市发改局在推动政务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上进一步发力,将审批环节由受理--审查--决定三个环节压缩为受理--审查决定两个环节,审批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提速为“即办”服务,即只要提供的项目材料符合审批的前置条件,窗口立即给予办理。

  3.推出工程审批“一件事”主题服务。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针对项目中涉及用地、用林、用海要素保障审批的,推行“一件事套餐主题服务”,福鼎市发改局牵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实行“多评合一”、“一次会议”等改革措施,即固定资产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项目第三方评估等事项,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送达”。项目前期申报材料已实现在“鼎e办”便民服务终端机同步申报,实现工程审批“一趟不用跑”及“最多跑一趟”改革目标。

  案例: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天然气利用工程是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产业园区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福鼎市发改局在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未办理的情况下,对该项目申请报告先行组织专家评审,并同步开展项目固定资产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项目第三方评估等事项,有效节约项目审批时间。由于该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约15.5km的高压燃气管道,其管线走向涉及多个部门,为确保项目的管线方案合理可行,发改局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并通过工改系统线上征求和收集相关部门意见,同时指导和协助业主单位完善各项审批前置条件,并在业主单位提交完整材料当场完成项目申请报告审批。与改革前相比,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所需时间合计缩短了50%以上,确保了项目下阶段工作的加速推进。

 

  三、取得成效

 

  通过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的实施,实现了窗口审批服务三个100%。一是压缩时限比例100%。通过全面对标,大幅压缩时限,截至7月底,窗口办件“平均压缩时限”比例100%,位居全省第一。二是即办事项占比100%。窗口全面打造从“承诺件”向“即办件”转变的审批服务格局,并在宁德市工程项目审批方面率先实现了审批事项“立等可取”,截至7月底,即办事项占比达100%,位居全省第一。三是群众满意度100%。通过压缩时限和全面打造“即办件”审批服务格局,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办理效率,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越,极大提升了项目业主办事的便利性,从而实现群众满意度10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