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七:屏南县税务局建立“青年之光”纳税服务站 提高纳税人获得感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背景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屏南县税务局深化纳税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意识,首创“青年之光”纳税服务站,发挥办税服务大厅服务桥头堡及年轻干部人才先锋的双优势,为纳税人提供导税、咨询、体验服务,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

 

  二、主要做法

 

  (一)“一对一”专管服务。青年之光纳税服务人员由各业务部门青年干部组成,分管建筑、服务、个体等行业,区分增值税、所得税、社保费等费种,针对纳税人的具体情况,精准推送政策宣传和辅导。税务干部根据纳税人办税事项、企业行业、税费类别提供专人专岗的“一对一”全程服务,帮助纳税人审阅材料、辅助填单、提供涉税解答,引导前往正确窗口办理业务。并在纳税人业务办理完成后第一时间收集服务反馈,作为该干部服务考核依据,既提高办事效率也能及时改进服务方式。

  (二)“手把手”亲身体验。纳税服务站配有纳税人体验区,纳税人可以现场使用电子税务局等办税系统,实地演示操作中发现的问题,让导税员精准指导、现场解决,并建立纳税人问题反馈台账。帮助纳税人提高系统使用熟练程度,有效推广了网上办税服务方式。针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记录,及时上报上级部门进行反馈,并做好与纳税人后续沟通,进一步改善电子税务局用户使用体验。

  (三)“传帮带”服务体系。青年之光纳税服务站通过培训实操、岗位轮岗、挂职锻炼等方式,由一名办税大厅导税人员带领一名年轻干部,以工作中的实际运用为“训练场”,以纳税人的实际需求为“考题”,带领年轻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快速成长。同时根据工作表现、导师打分、纳税人评价等建立激励制度,对表现优异的导税干部进行适当奖励,增强我县税务人员提升服务水平的自觉性,给予纳税人更高质量的服务。

 

  三、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屏南县税务局“青年之光”纳税服务站接受咨询1000余次,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380多户次,“非接触式”办税560多户次,体验300多人次,“全程网上办税”600多户次,处理容缺事项60多户次,收集反馈涉税问题8条,收获纳税人一致好评。该项创新有效提高市场主体办税效率,有力推动“办税最多跑一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也是屏南县实施人才兴税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典型在省委《八闽快讯》154期刊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