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五:蕉城区法院全省首创普惠金融协同机制 多元化解金融纠纷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出台背景

 

  宁德市是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之一,普惠金融业务将信贷资金向有创业潜质的贫困户和能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家庭农场、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等倾斜,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以产业助推经济发展。由于普惠金融多为无抵押贷款,贫困户和小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一旦经营管理不善,较易引发欠贷纠纷。

  2020年3月,宁德市蕉城区人民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全省率先成立诉非联动中心,以该中心为枢纽,以诉非联动平台为支撑,向诉源治理重点领域纵深拓展。2020年5月,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和宁德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有力指导下,针对宁德地方特色普惠金融产品,联合金融机构成立了全国首家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通过金融司法协同机制及职业化的金融解纷特邀调解员队伍建设,为普惠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多途径、少跑路、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使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为防范金融风险、助力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平台牵引协同联动,共建“一站式”调处中心

  一是多方联动。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由金融机构提供办公场地、必要经费,配备3名金融机构工作人员、10名特邀调解员,专门负责调处工作。蕉城区法院派驻熟悉金融法律业务、擅长解决金融纠纷的法官,共同开展中心建设。通过法官的释法析理工作,将调解员“一元主导”转变为法官对接指导调解员、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深度参与的“多元互动”模式。调处中心整合诉讼服务、纠纷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速裁速执等职能,实现“调立审执”一站式多元解纷。同时,推动蕉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诉调对接诉非联动机制的意见》,将诉源治理、诉非联动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范围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普惠金融解纷多方联动机制。

  二是协同解纷。针对“普惠金融+茶园”“普惠金融+果园”“普惠金融+林业”“普惠金融+渔排养殖”“普惠金融+小微企业”等贷款业务,蕉城法院以惠普金融纠纷调处中心为依托,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解室及社区、乡村、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调解组织,延伸普惠金融调解“触角”,发挥不同解纷主体优势,完善协同联调模式,有效提高了普惠金融纠纷的调解效率。宁德农商行为龙须菜养殖户林海(化名)发放7万元的普惠金融贷款后,因受疫情影响,林海经营遇到困难,导致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联合海上养殖多元调处中心进行调处,当事人当场达成了分期还款协议,现已全部还清贷款,实现了正常经营,避免了林海一家因讼返贫。

  (二)智能带动集约共享,建立“一体化”解纷体系

  一是智慧融合。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配备远程终端设备,为调解员、当事人提供联系法官释法析理、证据交换、多方远程视频调解等在线服务,融合线上线下,既智能便捷,又突破数字鸿沟。建立普惠金融纠纷典型案例库,深化司法、金融信息共享,提升金融解纷信息化水平。

  二是全程贯通。中心依托我院自主研发的诉非联动平台,实现包含在线委派案件、在线调解案件和在线司法确认在内的“全流程”诉调对接,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新法标系统贯通起来,有效打破平台壁垒、数据壁垒,构建更高效的案件流转机制;将委派调解、委托调解、案件审判的数据、信息对接起来,更好推动源头解纷、分流提速。实现诉源治理“第一道防线”与诉讼解纷“最后一道防线”的有效贯通。

  三是无缝衔接。积极开展调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明确程序要求,完善特邀调解与司法确认、速裁速执的衔接机制,实现“调解+司法确认”“调解+速裁”“调解+执行”快速解纷,对需要司法确认、申请执行和调解不成的普惠金融案件均可通过调处中心直接、快速导转,由调解阶段的对接法官直接承办,做到快立快办、快速裁执,高效便捷,防止“来回跑、翻烧饼、瞎折腾”。

  (三)人才引领培优共治,打造“一流化”调解队伍

  一是动态组合。根据普惠金融案件特点,优选特邀调解员,明晰任职条件,成立具有法律和金融专业知识的特邀调解员人才库,并实现动态管理。通过中心和平台向金融纠纷当事人提供完整、准确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信息;当事人既可自由选择调解员,也可以由蕉城法院诉非联动平台根据纠纷类型、当事人居住地、调解员擅长领域等因素,为当事人智能匹配法官和调解员。

  二是强化保障。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加强对调解员的法学、心理学、社会学和金融实务培训;规范岗前培训、年度培训制度,由法官、金融从业人员及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对典型案件做分类指导培训,以经验分享会、情景模拟等方式传授调解技巧,以老带新,提高实践性。建立调解员经费保障机制,与金融机构共同列支专项经费,确保调解员误工、交通补贴到位,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根据调解员工作质效,年终对优秀调解员进行表彰及绩效奖励。

  三是正向激励。为充分调动法官参与积极性,2020年7月,蕉城法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员额法官办案绩效考核办法》,将诉源治理成效与员额法官绩效挂钩,依托诉非联动平台的“参与痕迹”和案件数据进行科学统计,形成了可操作、可落地的绩效考评体系。2020年度绩效考核中,有2名法官因普惠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显著实现绩效提档,3名普惠金融纠纷调解员受到优秀表彰。

  (四)政策导向普惠共赢,推动“一次性”纠纷解决

  一是合规让利。调处中心注重引导金融机构出台普惠金融纠纷调处的优惠政策,推动大量纠纷在诉讼前端化解。以宁德农商行为例,其规定当事人一次性偿还贷款的,给予减免全部罚息、复利;当事人分期还款的,分别给予不同比例的罚息、复利减免。优惠政策的制定既促进了纠纷快速化解,又提高了贷款户的主动偿债率。

  二是适时调整。调处中心还定期评估普惠金融纠纷快速解决机制的成效,及时调整优惠政策,让贷款人感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便利,形成有纠纷自觉到中心先行调解的意识,使诉前调解成为化解普惠金融纠纷的第一选择。

  三是宣传引导。在调处中心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均设置诉前调解引导岗,加强宣传引导,让当事人全面了解普惠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优越性,提升社会认知度和信任度,主动告知诉前调解及司法确认均不收取任何费用,能够节省律师费和诉讼费,解纷成本的降低使接受诉前调解的当事人越来越多。

  三、取得成效

 

  2020年5月推行普惠金融协同机制后,截至2021年7月底,化解贷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下的普惠金融纠纷745件,调解率达53.1%,其中借款人在调解中当场付清贷款130笔,银行一次性收回贷款486.81万元;按分期还款协议收回贷款133.23万元,共计620.04万元。相比2019年未推行金融协同机制时通过诉讼并申请强制执行的方式,还多收回贷款501.56万元。此外,降低了金融机构处置普惠金融不良贷款的成本,以宁德市农商行为例,2020年该行垫付的诉讼费比2019年减少了31.54万元,同比下降51.7%;因诉前调解少支出律师费31.84万元,同比下降58.9%。初步达到了节省诉讼成本,缩短解纷周期、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效果,既缓解了普惠金融贷款户的偿债压力,又帮助了银行贷款资金的回笼,达到共赢效果。

  省法院吴偕林院长对蕉城法院向重点领域纵深推进诉源治理,联合金融机构创新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工作予以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动态》刊发肯定了普惠金融纠纷调处中心融合线上线下调解方式,提升协同联动解纷质效的做法。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福建法治报、省高院微信公众号等权威媒体也多次报道了司法助力精准扶贫的普惠金融解纷“蕉城模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