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2021年第一批典型经验之一: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全国第一个“事难办”反映窗口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08-13 19: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出台背景

  为了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提高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的获得感、满意度,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全面深入各级各基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调查研究,通过宁德市政府网、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官网、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等多种渠道了解企业群众诉求,并结合企业群众在日常的政务服务中反映诉求最强烈的情况赴先进地区学习交流。经梳理,我市政务服务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求渠道耗时长。企业群众进行投诉、建议只能通过行政管理服务中心的留言本、政务服务好差评服务系统以及12345政府热线电话,诉求渠道流转时间长,解决问题时效性低,难以当场解决问题。

  (二)企业群众“不会办”。企业群众在办事的时候对一些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不能理解,不懂准备,导致必须提供的相关材料缺失无法办理事项,因此在办事的过程中感到事难办、办不成事。

  (三)改革成效检验渠道单一。在各项改革政策制定出台后,执行政策法规过程中,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很难在第一时间收集到企业群众的第一手资料,倾听“基层声音”渠道有待拓展。

  (四)部门间欠缺沟通。窗口工作人员基本只立足于自己单位窗口协调解决事情,对于各部门之间处于模糊地带的事情沟通积极性不高。

 

主要做法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将服务理念从“政府供给”向“企业群众需求”转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设立全国第一个“事难办”反映窗口,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畅通企业群众诉求通道,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复杂事、难办事、困难事、办不成的事。同时,检验审批服务改革实效,推动行政审批与公共便民服务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实,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能,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一)分类指导。

  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收集,分类整理、做好登记;对于“不懂办”、“不便办”的事项,全程跟踪协调直至事项依法依规办好;对于急事大事,实行“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方式快速办理;对于政策法规没有明文规定必须要提供的材料,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快速办理;对于符合政策法规的事项,企业群众反映窗口不给办的,按照有关规定责成相关窗口按规定办理,并将窗口不作为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二)限时办理。

  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对一般简单事项,能办的立即协调办;对现场无法明确答复的事项,3个工作日给予反馈;对特别着急的特殊事项,当场协调通过“绿色通道”方式快速办理;对协调了解后确定为“完全不能办”的事项,向企业群众说明原因并做好解释工作;对“很难办”的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给予企业群众反馈,说明理由和办理进度,并持续跟踪督办。

  (三)分级会商。

  “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督促各有关窗口落实有关事项,能立即协调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对难以协调办理的事宜立即上报值班人员,由值班人员及时协调解决。值班人员协调解决不了的,上报带班领导进行协调解决,并由窗口工作人员在限定时间内向企业群众反馈事宜进展情况。


主要成效

  (一)当场协调立即办理,采用人性化的方式解决问题。

  企业群众在办理事项时,出现“不懂办”、“不便办”的事项可以当场联系并提出诉求意见,当场协调解决的,立即办理。若企业群众存在特殊情况无法到场进行事项办理,可采用人性化的方法解决问题,例如:近期一位郑先生想办理船舶登记事项,按规定需申请人本人到窗口申请办理,但郑先生因病不能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正烦恼中的郑先生立即向市行政服务中心“事难办”反映窗口咨询相关情况。对此“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立即与交通运输局窗口对接,双方经过认真研究后,采用通过视频录制申请人口述申请和材料签字情况的方式,为郑先生成功办理了船舶登记事项,顺利解决了困扰郑先生的难题。

  (二)全程跟踪督促协调,增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

  对于窗口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我们可以进行干预,全程跟踪督促协调解决问题。例如:6月25日,范女士向宁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事难办”反映窗口反映,某集团申请办理的集团东南总部项目施工许可证无法办理。“事难办”反映窗口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得知该项目在立项备案阶段通过网上自助备案时选择辖区错误,导致项目备案申报辖区与项目实际所在地不一致,因此,蕉城、东侨两区住建部门都不确定是否属于自己的受理范围。随后,“事难办”反映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做好情况登记并上报,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立即协调,并当场明确由东侨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办理,由“事难办”反映窗口值班人员和专员全程跟踪督促,为项目早日动工提供保障。


  截至7月31日,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东侨经济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均已设立“事难办”反映窗口,共协调解决73件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复杂事、难办事、困难事、办不成的事,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对我市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