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多线并行”出成效 破解项目征迁难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8 17: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自“三比三赛”活动开展以来,古田县全县上下迅速掀起热潮,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集中力量抓好要素保障,在工作中“多线并行”,并以“五心工作法”等理念促进和谐征迁,让民心、民意发挥主体作用,从根本上破解项目建设征迁难的问题,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一、组建专班高位协调。树立安征迁工作“100-1=0”的理念,按照“项目可以分期实施,安征迁必须一步到位”要求,抽调精干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形成破题攻坚的“尖刀”力量,由属地“一把手”主抓,实行兵团作战,进一步突出部门与乡镇(街道)联动,形成了部门主动服务、乡镇(街道)主动推进、领导主动协调的良好征迁氛围。以“五一工作法”(遗留问题,化解一批;亲情说理,感化一批;两违管控,威慑一批;举棋不定,攻坚一批;思想不通,劝导一批)分块推进松台片区、莲桥片区等城区地块和临水宫生态停车场等地块的安征迁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二、以人为本阳光征迁。征地先征心、交地先交心。梳理今年以来古田县的征迁工作进展,“五心工作法”强力促进和谐、阳光、高效征迁。“五心”即热心、细心、耐心、真心、公心,通过提前做足功课,摸清征迁户具体情况,充分厘清政府、村集体和村民个人的利益关系,结合“先来后到、相辅相成”,“三管齐下、三方共赢”等工作理念,充分落实安征迁政策,分清对象、分类施策、有效对接,真正做到工作宣传发动到位、征求意见到位、程序规范到位、公开透明到位,确保安征迁攻坚强效推进。

三、一鼓作气务求实效。时间就是金钱、就是成本。专班人员分小组认领攻坚任务,动员各方力量做好思想工作,打消群众的等待观望心理和摇摆不定的顾虑,趁热打铁,今天你谈一人,明天我签一户,推动依法征迁、和谐征迁、高效征迁、连片一次性征迁。自“三比三赛”活动以来,临水宫生态停车场、G235线永安至高头岭公路工程等项目先后完成年度征迁目标,莲桥、松台片区等地块完成347亩用地征迁,其中230多亩用地已挂网出让,安征迁工作成效显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