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创新PPP模式运作 助推县医院迁建项目建设

来源:宁德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01-12 10: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古田县医院迁建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是古田县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估算投资约9.5亿元(含医疗设备约2.5亿元),2021年资金需求1.5亿元。
   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古田县决定采取PPP模式融资,采用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建设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合作期20年,建设期3年,运营期17年,工程建设及土地征地费纳入PPP项目投资(共6.95亿元),有效减轻县级财政压力。项目积极推行联动运营模式,由县政府授权卫健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县医院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由中标社会资本方福建省城乡综合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股比51%)、福建联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股比28%)、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股比1%)和政府方出资人代表古田县医院(股比20%)四方共同出资设立组建福建省古田福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勘察、设计、建设以及运营维保(物业、停车场及后勤服务)工作。项目建成后医疗卫生部分运营仍由政府方(县医院)进行,社会资本方只负责停车场服务及专业清洗、消毒等后勤服务。同时,构建合理收益机制。该项目中政府和社会投资人的顺畅合作,得益于项目具有合理的“可行性缺口补助”机制。该项目具备一定的使用者付费基础即停车场收费,但使用者付费无法使社会资本在保证公共服务供给的前提下获得合理的投资运营回报,需政府提供的一定的缺口补助。由政府授权项目实施机构授予项目公司特许经营权,项目公司通过可行性缺口补助方式获得回报。
   项目已于2021年4月份主体结构封顶,转入装修和安装施工,目前已完成屋面工程、外墙装修及外架落架。截至12月中旬,项目已到位资金1.5亿元,将于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用,进一步优化全县医疗卫生资源,解决全县人民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

(撰稿:古田县财政局)

附件下载: